01封面-2.jpg

 

前陣子國內新聞一直報導柬埔寨詐騙及人口販賣等事件,勾起幾年前我也去柬埔寨工作的回憶,當時並非被高薪吸引過去,反而是職涯中罕見的無償工作。那裏生活環境雖然艱困,也讓我目睹一些人性的善惡。

 

02幫家人顧店女孩.jpg

 

20177月,透過研究所同學及摯友小庭引薦,認識了一個台灣年輕人林佳宏(Richard)。他自幼在美國長大,家境富裕,父親是醫生,多年前一次吳哥窟自助旅行,見到處穿梭在遊客間做生意的孩童,該讀書的年紀卻流落街頭成了賺錢工具,這畫面給他很大的震撼及省思。14歲就接觸佛法的Richard,有深厚的聞思基礎,眼前景象讓他當下起願,要盡自己的所能,讓柬埔寨的貧童也能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擺脫這如惡泥般困住他們的環境。這夢想雖艱鉅卻已在這一刻深埋心中。

 

03林佳宏和柬埔寨小孩.jpg

 

初聞Richard的故事,心中難免疑惑,畢竟這故事光明到不太真實。但這樣的狐疑在我和Richard見面後,完全煙消雲散,他給人一種陽光般溫暖,言談誠懇謙遜。短短幾年間,他已在柬埔寨最貧脊窮困、毫無慈善資源進駐的偏僻村落潘島(koh pen)灑下第一顆種子。從一無所有開始,撿拾荒木製作課桌椅,並借用廟旁的屋簷,打造出一間簡陋的教室,挨家挨戶求家長讓孩子來上課,並找來國際志工當師資,開山劈棘走了幾年,目前已有一間小小校園。

 

04.jpg

 

他給我看了一些當地照片,並提及目前最缺的就是人力和物力,要聘請師資還要編教材,增設獎學金鼓勵學童,還要和高中大學產學合作,一切都需要龐大經費來推動。最初他只是偶爾去一次潘島,後來越來越頻繁,最後索性租個宿舍長住下來,也收掉原本在美國的事業,傾注所有的積蓄在建校工程上。為了要能長遠走下去,必須走向對外界募款之路,但當時他連簡單的文宣都沒有。

 

我想了一下,唯一能幫上忙的地方,就是幫他製作具說服力的文宣來鼓勵更多人共襄盛舉。於是我提出一項建議,只要負擔我的交通食宿,我願意前往柬埔寨拍攝當地兒童,所有影像可供他們日後無條件免費使用在各式文宣上。

 

在那次簡短的會晤後,相隔不到幾週,我和Richard搭上了飛往柬埔寨的夜班飛機,即將前往一個旅遊書上找不到的地方。我對潘島是全然的陌生,沿路聽Richard說了許多當地風情,也描述官員腐敗劣蹟,申請任何東西都必須要給錢。飛機抵達金邊後,尚未踏入柬國國門,就先被一個景象震撼教育到:排隊等著通關的旅客,人人都在護照裡都夾著一張5元美鈔,Richard告誡我不能給錢,這明明是錯誤的事,絕不該縱容。輪到我時,海關收走我的護照一看沒有夾錢,立即板著臉說:「是不是該做些什麼,來給我們國家一些幫助?」我聽從Richard的建議,從皮夾掏出一張百美美鈔,推說身上沒有零錢,海關悻悻然直盯著我,不情願蓋完章後揮手叫我快走。這是我頭一回遇上海關明目張膽要錢,超越我的三觀。

 

05磅湛夜景.jpg

 

出了機場夜已深,我們搭上Richard友人的車前去磅湛市投宿,打算隔日再去潘島,入睡前已是午夜。回想這一趟意外的旅程,而我就這樣已置身於柬埔寨,心裡滿是忐忑,不知此行會遇上什麼?拍的照片又是否真能幫得上忙?

 

接下來以圖文方式,呈現我在潘島幾日所見所聞。

 

06-1.jpg

 

從磅湛市到潘島雖只有幾公里,但過河的必經之路是一座臨時搭的竹編橋,可走摩托車及腳踏車,只是雨季來時河水會暴漲,村民會把橋拆掉,另靠竹筏進出。

 

07潘島湄公河.jpg

 

潘島是一個內島,被湄公河環繞,雨季時滂沱大雨來得又兇又急,將近一半土地會泡在水中無法耕作,讓貧脊的生活更加艱困。但這竹筏上載了一戶人家,遠遠就傳來他們陣陣歡笑聲。

 

08.jpg

 

09.jpg

 

10.jpg

 

極少人聽聞過「潘島」這地方,此地由24個小村莊組成,居民主要以農漁業維生,每月所得僅15-80美金,還保有很傳統的生活方式,運送物資都還是使用驢車,孩子個個必須會騎機車和腳踏車。

 

11.jpg

 

12.jpg

 

夏天極度炎熱,成年男子總愛打赤膊在門口話家常,小朋友也都赤著腳在林間玩耍。前往潘島時Richard要我換穿拖鞋,剛開始很憋扭,覺得這樣太不專業,入村後才發現滿地泥濘,弄濕鞋會不舒服一整天。

 

13.jpg

 

14.jpg

 

由於湄公河環繞,漁穫是居民重要飲食來源,男孩長大後要幫忙家裡捕魚。這些孩子天剛亮就划竹筏去河中撒網,下午放學後再來收網,期間我見到一位少年,放學後還要牽兩頭牛渡河去吃牧草。

 

15.jpg

 

他們最大的娛樂不是手機或電玩,而是趁工作空檔在河中戲水,這是生在富足台灣同齡孩子無法想像的事。

 

16.jpg

 

17.jpg

 

貧窮導致潘島孩子不得不放棄升學到工廠賺錢貼補家用,孩子卻反而希望有書念。為了說服家長將孩子送到學校讀書,人生地不熟的Richard以剃度出家的方式托缽和村民結緣,建立起彼此信任和情感。

 

18.jpg

 

19.jpg

 

貧窮家庭養不起孩子,就會將孩子剃度送去寺廟。小沙彌沿路托缽化緣,手不持金銀,缽裡面只能放食物,村民再窮都會奉獻物資給寺廟,小沙彌在裡面也都能溫飽,等他們飽食離去後,在一旁等待、未剃度的孩童才能來吃他們的剩食。

 

20.jpg

 

21.jpg

 

22.jpg

 

Richard也帶我前往學童家中參訪。

 

12歲的Senghour年幼時媽媽就病逝,她要像個媽媽照顧父親及年長兩歲的哥哥Davit生活起居,一家三口擠在8坪大的竹片茅房中,家中空蕩無長物,唯一的電器就是一盞燈泡。哥哥要洗牛和收集牛糞當肥料,她則要洗衣服,並拿玉米心當柴火來煮飯,兩人也會去幫爸爸捕魚,每月收入不到20美元,經常每天只吃一餐,還是撿拾別人不要的菜來吃。

這些年兩兄妹都在Richard教育中心學習英文和中文,成績都很優秀,靠領取清寒獎學金貼補家用。

 

23.jpg

 

24.jpg

 

在村裡,我們遇見14歲的Raksa,三人共乘一台機車來到她家。由於雨季的關係,潘島低漥地區的房子全都用竹子架高,一樓只堆放農具和竹筏,沒有任何家具,也沒隔間,全家人都睡在一起。我們剛到時,遇上Raksa年幼的弟弟要不到糖果就發脾氣把腳踏車推倒在地上哭鬧,重男輕女的媽媽急忙安撫,Raksa則認份地在一旁收拾。

 

25.jpg

 

Raksa有一張清秀卻帶著淡淡憂鬱的臉龐,她有發育遲緩的問題,但因家貧無法就醫,一下課就必須立即回家幫忙家務,也無法和同學一起玩。在我拍過的眾多人像中,這是讓我充滿憐惜的一幕。

 

26.jpg

 

27.jpg

 

走在潘島街上,看著村民和孩童們嬉戲,就像搭時光機回到自己的童年,當時社會普遍物資匱乏,人情卻很暖,彼此相濡以沫,生活在沒有被科技污染的星空下。

 

29.jpg

 

這一趟柬埔寨之行,除了位處偏僻的潘島,也去了較大的城市,沿途可見許多流離失所的孩童,還有天未亮就要出門趕車或工作的人們。相較之下,或許生在台灣是比較幸運?但又不禁懷疑,是否更易陷入物欲陷阱,習慣用金錢與物質來評量生活的質量?當我們衣食無虞,心靈會因此更富足嗎?

 

30.jpg

 

30.1.jpg

 

天微亮的氛圍是我最喜愛的時刻,沁涼的空氣讓我想起年少置身他鄉,對未來一片迷惘,但當下卻是深刻感動。回想起來,已不知有多久,沒再見到天地這迷人的樣貌。

 

31.jpg

 

32.jpg

 

柬埔寨在歷史上經歷許多戰亂,1976-1979赤色高棉時期,波布政權以階級清洗為名,屠殺200萬名知識分子與異議份子,超過全國人口1/42013年中國的一代一路和柬埔寨政府簽訂合作條約,大量的中國資金和勞工湧入,犯罪集團也藉機滲透,如今林立的賭場成了犯罪的溫床,嚴重破壞當地治安,原本這是一個純樸之地,卻因人的權力和貪婪,嚴重扭曲了人性,成了全球治安最黑暗的角落。

 

33.jpg

 

柬埔寨是個佛教古國,有90%的人民是佛教信眾,當地人善良純樸,深信極樂世界不再他處,只要心淨腳下所踏即為淨土,如今卻成了外國詐騙和人口販子的大本營,當執政者抓緊權力,縱容貪腐橫行,高壓專制領導,公權力早已蕩然無存。當權者只想打造自己的天堂,卻在人間築出一座地獄。

 

34.jpg

 

Richard燃燒自己的愛,照亮並牽引有志青年加入,他們從無到有建立了一間學校,這個夢想仍在前行,讓受饋的在地孩子,如薪火般繼續傳遞這份無私,去幫助需要援手的弱勢孩子。

 

35.jpg

 

柬埔寨之行後隔年,我們又合作了花蓮新城國小的小三鐵計畫,至今已有多年沒再見到Richard,但我知道,他仍在為這世間努力不懈,雖然他比我小十多歲,在那年,他卻幫我上了一堂關於愛、分享與奉獻的課。

 

36-2.jpg

 

多年來我始終難忘一幕,那天在柬埔寨的一座寺院中,看見的四位僧人倚靠欄杆的背影,在天空夕陽的襯托下,陣陣微風吹來,眼前是一個美麗的婆娑世界,無論富貴貧賤,天地始終是那樣無私擁抱,只有人們心底的善與惡,打造出天堂和地獄。

 

 

(攝影‧文字/陳建仲)

 

 

 

 

 

PS.後來協助Richard製作的文宣,讓他在美國順利募到款項,他說未來一整年辦學基金都沒問題了。5年過去了,Richard已正式成立基金會,並持續關注貧童教育與生態保育,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去搜尋《願景基金會》。

 

977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影人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pophoto 的頭像
    apophoto

    apophoto煙斗客的重機日記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