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曲折之路-新北102號道  

最近因為頂新事件突然間有感而發,但我不是要來討伐魏家,因為他們只是長久以來共犯結構的一環,就算除掉了,還有太多為富不仁的企業,整個事件也突顯長期以來台灣的扭曲。

 

十月初,南韓舉辦仁川亞運其間,我常盯著電視氣得咬牙切齒,南韓為了贏得比賽有太多骯髒的手段,而且是傾全國之力共同來完成,就算被參賽國家及媒體一片濫罵,他們仍然一意孤行,很明顯的他們只在乎最後結果,過程公平公正與否已不重要了。

 

如同2002年的在南韓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一般,南韓用盡國家力量去威逼及收買裁判,最後難堪的踢進四強,他們卻能榮耀的向世界宣布,他們擁有世界盃亞洲國家最好的成績,雖然沒有任何國家認同,只覺得那是世界盃最恥辱的一屆,但南韓還是無動於衷,因為成績才是他們最在意的。這一切就如同南韓風行的整容文化,父母還會幫子女買單,無論長得再醜都不打緊,是真是假亦無所謂,只要最後呈現的是美的就好。

 

如果說,南韓的價值是不問手段只看結果,那台灣的集體價值又是什麼?

 

陳建仲台北101-02  

 

在台灣,似乎也是從小時候,就被灌輸一個觀念,要認真念書才能出人頭地。在這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集體意識中,只要是成績優秀的人,就能獲得價值體系的認同,似乎也代表品德相對高尚,而像我這種成績差的人,就成了品不優學也不精的人。這種扭曲從小就在幼童心中滋生,並一路在這種歧視環境中成長,從小到大經歷的大大小小考試,似乎就是用來論斷未來的唯一方式。

 

信義14  

 

而政府為了貫徹這種唯有讀書高的理念,所施行的教改方式,就是廣設大學,並一舉將升學率提高至九成以上。不論排名前後的大學,都只顧著搶學生爭排名,荒廢了基礎核心的通識教育,連帶也讓技職教育的種子不斷流失,傳統技術快速失傳,殊不知那些才是創造台灣經濟的砥柱。也因此,大學生失業率大增,只能藉繼續念碩博士,來延緩進入社會的時間,久而久之便出現一個公家單位應徵基層勞動工作,卻有許多碩博士來爭搶的奇景。德國是全世界工業最強盛的國家,但他們念大學卻是完全免費,因為很多人都不想念,反而去念和企業建教合作的一流職校,原因何在?或許值得我們思考。

 

_MG_0953(照片為情境配圖,和內容並無相關)

 

在台灣,學校只會用成績論斷一切,然而一旦出了社會,不再有考試可為評鑑,那就用一個人的職業與財富來論斷成就吧。既然如此,也就不難想像為何社會會願意給予富人較多的空間,容忍他們的跋扈傲慢,對他們卑躬屈膝,甚至願意傾聽他們大放厥詞的偏頗言論,再進一步,就是讓他們誤以為有了錢就能為所欲為……

 

以前我在線上跑新聞時,目睹許多這類呼風喚的企業家,身旁總有一群戰戰兢兢的人隨伺在側,連那些來訪的高官政要,對他們也是滿口逢迎,深怕應對不周。當時我深感疑惑,企業家有錢是他家的事,又不會放進你我的口袋,在公民觀點上權利是平等的,為何要對他如此唯唯諾諾?或許大家都在幻想,哪一天當他心花怒放,是否會突然塞一些錢到你我口袋中。歸結至此,每個人心中似乎已被那套功名利祿的標準套牢很深,因為富人已成了每個人心中嚮往及崇拜的角色。

 

 032  

 

年多前油品事件爆發前夕,國內許多商業雜誌誰不傳頌魏家,說兄弟齊心合力斷金,說他們在中國打拚多年後,以康師傅品牌統一了全中國,並拿著人民幣開始返回念茲在茲的故鄉,在台置產買房,大舉資金入注101大樓、開啟4G電信業、成為媒體大亨……魏家成了台灣的新首富,好一個在地深根暨鮭魚返鄉的動人故事,不光媒體爭相邀訪,連政要都要沾光拜訪。對比如今爛油事件爆發,卻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詐欺、炒樓、賣爛油、成為台灣現今最大的毒瘤,似乎將他們除去後,食安就不再有疑慮了。問題油大家都吃的差不多,很少有人能倖免,此一食安風暴中,也清楚看見達官貴人從趨炎附勢,到咒罵切割的不堪嘴臉。

 

005  

 

魏家固然非常可惡,但將其妖魔化的同時,也會模糊了整個焦點,真正最可惡的,是像這樣的商人台灣不知還暗藏多少,真正最可怕的,是這種長久默許唯利是圖的價值,一種笑貧不笑娼的論點,當自己成為受害者當然義憤填膺,但像印刷廠用濫紙充數、建商灌漿偷工減料加填充物、修車廠謊騙報修……諸如此類事件每天都成千上萬發生中,卻只因事不關己,所以我們能夠忍受,或許哪天他們功成名就,這些骯髒的技法就只是做生意的一種撇步而已,可以這樣嗎?

 

_1260422  

 

台灣很多的企業心中只有三件事,就是利潤、利益、利害。很多的大企業都是從小公司開始,在茁壯的同時會用很多卑劣的方式去欺瞞股東、美化財報、剷除異己、抹黑對手,偷工減料、濫竽充數,剝削勞工,並用專利和訴訟去收併那些很有潛質的小公司,逼他們就範轉移技術,心中算計的只是怎樣跨大版圖,並創造更高的營業產值,當獲利成為唯一的終極目標時,手段就已經不再重要了,只要不斷壓低生產成本,並透過行銷來包裝粉飾,於是黑心商品就這樣接二連三的製造出來,然後他們需要更多的獲利,來滿足自己的野心,並因此成為一個光宗耀祖的楷模,我嫌惡的不光只是這些不肖的商人,更是那些向來只會仰望富貴的輿論。

 

陳建仲信義計畫01  

 

我不是一個反商的人,也不會去景仰他們,因為從不覺得他們比我富有。很久以前,我就拋棄了用功利量人的準繩,面對再有錢有勢的人,態度永遠是不卑不亢,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財富,往往人眼中只在意錢,卻輕忽上天所賦予另一種資產。

  

很厭煩媒體總愛把富豪當成意見領袖,什麼議題都要去問他們,好像事業一旦成功就無所不能,或許做生意他們很行,但是論起生命的哲理,我更相信一貧如洗的老僧所說的話,因為每個人專注的焦點不同,體會也就大大不同,這一點老天是很公平的。

 

 _A090279  

 

傳統的價值要我們敢拚去衝,要我們努力工作賺大錢,卻沒有教我們比賺錢更重要的社會良知,當擁有更多的能力和資源時,該怎樣去為社會盡更大的道義責任,用愛人如己的心去看待每一個支持的消費者,讓他們的信賴能得到永續的安心,這才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不幸的是,當企業心中就只有利潤二字時,只要能獲取暴利,良知和良心成了一種必要的犧牲,就像一場賭注一般,被揭發只能怨嘆時運不好,瞞騙過去就當成是風險的報酬,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只會是冰山一角,這絕不會只是個案,而是整個結構出了問題。

 

在台灣流傳著一句話「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沒有卻萬萬不能」,我們早已習慣用錢去衡量事物,喜歡用錢去解決一切問題,及用錢來安撫著未來。錯的不光只是做出這些事的人,更多的是來自這個早已扭曲的價值。

 

 

(文字‧攝影/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