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Sam和我同年出生,認識他超過二十年了,我們都共同走過戒嚴時期的年少,用尺量頭髮、嚴禁家庭舞會;後來民主開始啟蒙,還有從零開始的網路……都是我們共同的記憶。在那個徬徨的年代,他和我像是天秤的兩端,他是被眾人所期待,前途不可限量的有為青年,我則是令親人憂慮,不為惡已是萬幸的傢伙。





高中時期,阿Sam念的是全台最頂尖的建國中學,他對唸書非常有一套,國中玩了兩年,國三才開始拼,輕鬆就高分考上建中。由於他高中時熱心公益,對很多事都興致蓬勃,因而荒於學業,落得大學聯考連最後志願都沒上,當年大學聯考的錄取率只有20%左右,和現今動輒90%是兩個世界,但這個打擊對念一流高中的他已造成很大的挫折。





痛定思痛後,阿Sam決定重考雪恥,啟動那可怕的求勝渦輪。次年,他便考上社會組的榜首─台大國貿系,原以為就此平步青雲,但人若無真正超越痼疾,人生的課題總會不斷的重複,直到學會的那刻才能永遠擺脫。進了台大之後,自由的學風、繽紛的生活,讓阿Sam全新投入系辦活動,短短一年間,就拿到三分之二的紅字,被這所望而彌高的大學勒令退學。

被退學後,阿Sam也收到了入伍通知,只能收拾包袱從軍報國去,在部隊裡他沒有忘記這個恥辱,休息之餘勤奮K書,終於熬完兩年退伍,他再度報考大學聯招,大家都認為,荒廢了兩年的學業,能考上個私立大學,就算厲害了。





顯然大家都低估了阿Sam體內那隻考試機械獸的實力。重考的他,居然再次考取榜首台大國企系(這一年國貿系已改名為國企系),一般人K了一輩子的書,都未必考得上,阿Sam他卻如探囊取物般兩度考上了,如果一個人的成就和命運,能用考試來定奪,阿Sam哪天當上總統,我是毫不意外。

這次他學乖了,社團照搞,女友照交,但一定要記得兼顧功課。就這樣,他順利的畢業於台灣最高學府,也以驚人的托福成績,申請到美國著名的商學管理學院T-bird(Thunderbird School of Global Management),更在幾年後順利拿到MBA碩士學位,學成歸國。他回國時,我連看他都會覺得自卑,我們之間落差越來越大,他像爆發力十足的跑車,我卻像台載卡多。

出了社會後,阿基憑著優異的學歷,求職過程一路順遂,先後待過國內數一數二的大型電腦公司、科技業公司、及著名銀行……等等。但他待的時間卻都不長,一方面是工作內容無法吸引他,另方面是他對賺錢並不熱衷,反而花了較多時間在尋找女朋友。後來他交了女友,還毅然辭去工作,投入女友從事的文化事業幫忙。

只是看似一帆風順、漸上軌道的人生,卻因為一個意外的嬌客,把一切的佈局全都攪亂了。



(初來乍到的小C。上圖/阿Sam提供)


阿Sam的女友開朗活潑,非常酷愛小動物,原本就養了貓和天竺鼠,有天兩人逛到寵物店,她迷上一隻麝香豬寶寶,迷你五公斤的身材,胖鼓鼓的非常討人喜愛,讓人想起電影Babe《我不笨我有話要說》那隻通情達理的粉紅豬。於是他們滿心歡喜地掏出八千元將牠帶回家,並取名為小C。

小C和他們同住一個屋簷下,牠可以在家中自由活動,而他們兩人看電視、看書、聊天都有小豬相伴,對牠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除了三餐外還供應宵夜。一幅幅幸福的人豬同窩的畫面,比起電影真是不惶多讓。



(漸漸展現身材份量的小C。上圖/阿Sam提供)


但是意外卻發生了。小C似乎永遠都在飢餓中,任何時刻都在乞食,阿Sam不忍見牠挨餓就不停的供給食物,牠身體也就漸漸變大,原本以為如寵物店所言,到達十幾公斤就會停止發育,沒想到牠的成長似乎沒有底線,一直長大一直長大,直到他們驚覺事態嚴重時,小C已長成近百公斤的巨物了。



(上圖/阿Sam提供)


和一隻類似小河馬般體型的動物生活在一起,而且還是在公寓大廈裡,著實是一件恐怖的事情。牠不但吃得多,排泄量更是一瀉千里,牠慾求不滿的的食慾,彆扭起來就耍脾氣,不是把門櫃都頂爛,就是用巨大哀鳴聲抗議,吵得人無法入睡。後來,阿Sam的女友索性買了房子搬出去,只是她的新家已有兩條拉布拉多狗,再也容不下這隻大豬,於是他們做出了一個痛苦的決定,決定幫小C找一個能安養天年的家。

透過報紙和網路的搜尋,蒐集全台許多農場的資訊,然後利用假日一一去探訪,花了很多的時間和金錢,一趟飛機來回,至少都要大半天,後來他們找到了台南山上的農場,那裡不但環境優美,氣候舒爽宜人,老闆也答應每月收三千元,當成照顧小C的津貼。只是就在要帶豬前往時,阿Sam一想路途那麼遙遠,今後一年半載只能探望一次,便開始覺得不捨,後來便放棄了那裡,決定找個近一點地方。





後來他們又在台北近郊的宜蘭,找到很理想的農舍,雖然環境不比台南優美,但地點離台北較近,方便日後的探望。輾轉思考後,他們還是讓小C跳上轎車,千里迢迢的載往宜蘭,農場主人答應日後會將牠單獨關在一間,不會和其他豬隻養在一起。而他們還特地準備了一個讓小C能安心睡覺的軟墊,希望小C能習慣那裡。

當夜阿Sam人睡農場,心中有些忐忑,便偷偷跑去探望小C,卻發現牠吐了一地,縮澀蜷在那張墊子上,恐懼的動也不動,當下阿Sam覺得難過內疚,畢竟和小C也一同生活了好一段時間,當下他便決定將小C帶回家,並願意照顧起小C的一切。

這個決定像個枷鎖,將他與小C的命運牢牢扣住,一時的承諾,卻是一世的代價。

女友搬走後,阿Sam將客廳傢俱淨空,只留下幾個被小C摧殘過的大櫃子,用空心磚將走道隔起來,讓客廳變成小C獨享的空間,這間公寓位於台北市精華地段,阿Sam省吃儉用買下這屋,每月還要供數萬的房貸,卻成了一間昂貴的豬圈。





每天按時餵小C吃飯,成了阿Sam一天最重要的事,出門前餵一餐,中午休息時間要立即趕回家弄午餐,傍晚下班時就算有天大的事都攔不住他,因為他要立即回家帶小C去社區中庭散步(上廁所),然後小C還要吃最重要的晚餐。這個工作不論天候、假日,或是生病與否,完全沒有休息機會。





小C的食量非常驚人,每個月都要花上數千元的費用,所有的食物都是阿Sam基親手料理,非常豐盛營養,有米飯、麵包、壽司、番茄、香蕉、紅蘿蔔、竹筍……等,飯後還有銅鑼燒小點心可吃。

我問阿Sam,養了小C這麼多年,小C對他是否有感情?

阿Sam皺了一下眉頭,回答我說,牠對我只有食物的感情,我就像是個侍奉牠的人,有時食物給晚了,小C還會憤怒地撕布發洩,彷彿牠一生的目的就是吃。





阿Sam每週都會帶小C到附近公園走走,由於牠只願意上那台十幾年老舊的霹靂馬,因此這車再舊再破都不能淘汰,非得修好不可,否則小C就出不了門了。






開車途中,小C會將頭卡到駕駛座旁討食物,阿Sam不時要準備一些點心,以分散牠的注意力,才能安然開抵目的地。

一到公園,阿Sam要先沿路丟吐司麵包,牠才會乖乖的跟在身旁,否則牠就會四處亂竄找東西吃,常會驚嚇一些路過的人。





阿Sam出門時,都會帶毛刷和騷癢棒等幫牠按摩,小C則會很愉悅的躺在地上享受這服務,阿Sam常覺得自己是前世欠牠的。

這一兩年來,每晚消夜過後,小C依舊飢餓難耐,會發出巨大的聲音,不斷用蹄踱步或是破壞傢俱表達不滿。三更半夜阿Sam很怕會影響鄰居安寧,於是做出痛苦的決定,就是在小C吃過消夜後,索性就離開家中,到辦公室去睡。因為小C如果知道主人不在,吵也是枉然,就會乖乖就範。阿Sam原本睡在辦公室併起來的桌上,後來擔心睡到一半摔到地面,索性就在角落擺上沙發床。辦公室變成他起居的家,原本的家反而成了名符其實的豬圈,白天回家服侍小C吃三餐,彷彿才是正職。





為了完成這篇專訪,我走了一趟阿Sam的家拍照,一打開門迎面撲上刺鼻的騷味,偌大的客廳就只有一隻豬和幾件殘破的傢俱,樑柱還結滿了蜘蛛絲,窗戶都被用黑布蓋起來。阿Sam說將窗戶封起來,是想讓小C不知日夜,這樣牠會比較安份入睡。這空間讓我驚訝不已,阿Sam在這樣房子已生活了好幾年,幾乎犧牲了一切的生活品質。

六年間,阿Sam和小C形影不離,小C的一生只有這個男人,彼此像是最親近的人,阿Sam說,有了小C後,他再也沒有出門旅遊過,偶爾必要去赴約也是來去匆匆,因為他沒有外出過夜的權利,即使年節假日都要守著牠,牠綁住了他生活的一切。





阿Sam常開著玩笑說:「我的人生因小C被攪亂了,剛開始或許還有怨言,現在也習慣了,或許真是前世因果,只能默默祈禱牠走的那天,能將自由還給我,如果哪天真的再也承受不住,要帶小C去安樂死的話,牠應該會原諒我吧!哈哈哈!!!」






離開了阿Sam的家,台北已近黃昏,在這樣精華的鬧區的後巷,卻有著不為人知的味道。阿Sam曾經是我心中的楷模,高大的身材,書卷的相貌,善良的心地,真誠的對友,他為了一個承諾,選擇過另一種生活。

每個人都有難以放下的罣礙,人生路上會絆住自己的,多半是最親密的人,阿Sam或許是幸運的,至少他知道自己是被甚麼給絆住,只能默默期待早日寫完這份作業。但還有太多人,是迷失在內心的囚牢中,卻不知道拴住自己的是什麼,親情,愛情,抑或是自己……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