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福隆國際藝術沙雕季,歷經兩個月的風光,中間經歷幾次大風大雨,大部分仍屹立不搖,在颱風環流即將襲台之際,於24日清晨最後一次前往,目睹它即將的光榮落幕。






兩個月來,我常往返東北角,目睹沙灘從平地變成一座座城堡,眼見各國的創作者,頂著溽暑的艷陽,迎著狂風的驟雨,在大自然的變幻中,爭取關鍵的時間,在鬼斧神工的巧手下,聚沙成塔,留下驚嘆。






去年曾寫過一篇《手沙‧雕夢》,完整記錄了沙雕平地起的整個過程,今年只想默默的紀錄,因為想說的話去年已都說過。但在整理今年的照片時,有些作品讓人回味再三,忍不住還是拿出來與大家分享,但就不再贅言,讓畫面自己去說話。






沙雕季即將於6月30日落幕,接續並將登場「貢寮海洋音樂祭」。還沒去看沙雕的朋友,敬請把握最後幾天。












































一粒沙可以看世界,一座沙卻可窺人心。




..................................................................................



2011 7 1 新增圖文



6月30 是今年福隆海岸上的沙雕,最後的平安夜,隔天7月1日一早,就有怪手和推土機紛紛來到沙灘。






民眾們見原本圍籬都已拆除,才知這些作品即將要推平了,趕在最後機會爬上作品,留下最後的合影。








擱淺在沙中的飛碟,是被挑選第一個要被剷平的作品,如果創作者在場,應該會非常的不捨。






這件作品我十分常愛,是全場中唯一用下陷的方式呈現,墜落的飛碟經過風沙覆蓋,更添一些歲月中的滄桑,幾個爬出艙外的外星人,重生般的相擁合影,就像發現美麗的新天地。






一些採訪的媒體,知道作品要拆除了,為了要畫面更生動,慫恿遊客親自去破壞,有記者當場給了小外星人無影腳,看了覺得很心疼。






眼前這些沙城,雖說終將回歸天地,但每件作品背後,是人的技藝所堆砌。






某個程度自己也算創作者,明白作品都有其宿命,完成那刻就是結束,某些終將走向消失,但過程路徑卻百轉千折。沒有一件東西能留永恆,該珍惜的是離別時的尊重。






這些動人作品皆已於地表消失,但留下的影像和心情卻長存。





(攝影‧文字/陳建仲)





PS.很久沒推出自由論壇,依照以往慣例,此文就不回覆留言,但歡迎自由發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