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從網路上訝異得知,曾經拍過的一位巨星michael jackson已意外辭世……


要說從何時開始對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有印象,時間要拉回我國中的時期,在餘光的音樂廣播上聽到當時billboard的冠軍曲Billie Jean,那俐落分明的節奏,獨特磁性的假音,深深打在我心上,讓人不由得熱血沸騰,隨樂起舞……


不過當時我一直沒有迷戀起michael Jackson,老覺得這樣舞曲的風味,少了重金屬搖滾的淋漓暢快,但由於後來他另一張顫慄(Thriller)專輯表現得太卓越了,一首接一首的登上告示牌冠軍,想要忽略他也是絕不可能,這張專輯寫下了史上最佳銷售量,與最多冠軍單曲的記錄,那時michael還是個頂著一頭捲髮的黑人。



(網路上一幅揶揄Michael的插畫,畫出他歷年間的轉變,並預估他2022年時的相貌,然而這一切都停止在2009,終結許多人的嘲諷。)


往後數年間Michael雖然風靡依舊,但他之前締造的空前絕後,卻成了自己最大的障礙,面對一個不斷被比較,卻無法超越的紀錄,他的失落可想而知,他開始把很多心思花在自己的容貌上,整形,穿起爬滿彈夾的戰服,並開始了巡迴世界的「危險之旅」演唱會。


1993年,他的巡迴之旅演唱會來到了台灣,那時台灣第一次出現國際超重量級藝人登台,讓台灣媒體陷入一陣瘋狂,電視台24小時緊迫盯人,報社甚至也在他下榻的晶華飯店旁租下房間,派人輪班盯哨,採訪時還鬧出記者和michael Jackson的保鑣大打出手,跑這條新聞的記者個個苦不堪言,沒能吃飽,沒能睡飽,還得要能打才行。


我很幸運不必跟監,只要拍演唱會現場。





當時被安排在舞台的正下方,一走進舞台時立刻被那巨大的存在感完全懾住,全黑舞台上瀰漫著詭異的煙霧,後方是萬頭鑽動的人群,突然間喇叭傳出高分貝的布蘭詩歌,隨著千人合唱把氣氛炒到最高點,突然出現一陣巨大火炬中,煙霧裡透出三個黑影,以不可思議的四十五度站立不動,全場陷入一片瘋狂的尖叫聲中,一陣火光電石巨響,michael Jackson從爆裂的煙霧中彈出,聽眾已瘋狂的歇斯底里,工作人員急忙向場中灑水,陸續有人休克被抬出場外。


michael Jackson的自戀把他自己推向神的位置了。


多年間已不見michael Jackson新作,但是負面新聞卻不曾中止,他的行事風格也越來越怪異,每次在電視上見到他那張像極了戴著面具的假臉,就不免感到一陣唏噓。





我是一路看著他走過來,從萬人空巷風采,到過街老鼠般的遮掩,他的成功是來自上天所賜予的天賦,而他的黯然卻是這成就夾帶的失落,隨著他的辭世,在流行音樂史上,註寫了一個永恆的神話。


當年拍攝michael Jackson的照片見報後(第一張黑白照片),有一天在報社收到他的經紀公司來信,希望能買斷我所拍的這張照片永久版權,由於我想留著當紀念,並沒有同意將版權讓渡,如今卻成了我和他最接近的證據。



(當年Michael Jackson在11歲就已嶄露了甜美的歌喉。上圖為網路圖片)


Michael Jackson在我年輕的歲月,譜上了許多澎湃的旋律,也給了我一場絕後的演唱會,在這裡我想用自己的方式,來悼念這位殞落的巨星,沒有撼動的節奏,沒有繽紛的聲光,也沒有此起彼落的閃燈與尖叫聲,只有悠悠的琴聲與弦聲,盼他能重回到那個只愛唱歌的小男生。





(攝影‧文字/陳建仲)


ps.自由論談就依照慣例,歡迎大家暢所欲言發表己見,但留言也如之前一樣不一一回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