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英姝(小說‧散文)攝於1996年,上圖是《文學心鏡》一書中沒有使用的影像。下圖才是使用於書中的照片。

在出版社委託我為成英姝拍攝封面照片的時候,對她的長相並沒有任何印象,只知道她的作品有很獨特的筆鋒及思緒。

拍攝當天,竟見一位大大迥異於作家形象的女子。她染了一頭黃褐色頭髮,還帶了幾頂假髮及露肚裝。為了呈現她特有犀利孤傲的文學特質,我選擇金瓜石山上一處荒廢礦場拍攝。



拍攝過程她造型百變,時而溫柔時而冷酷,令我聯想到「第六感追緝令」中莎朗史東扮演的那位絕頂聰明、外型冶豔的女作家。

而就在拍攝完成,準備離去之際,才發現車子居然沒電,無法啟動,我們一行三人被困在人煙罕見的山上。夜漸漸逼近,氣溫也急轉直下,我只好摸黑下山,向路旁的機車行求救。這真是一段難忘的經歷。

(文學心鏡連載-週三6/4-暫停一次,改登神鬼之間<神篇01>--靈魂導師。文學心鏡連載10-4下次更新時間為週五6/6,敬請期待)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