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久以來,我對一些事物的感知方式,有時不是透過知識的系統,而是一覺醒來的突然開竅。這說來很玄,就像是被強灌入體內的軟體,開啟了某個天線的開關,收到原本不應收到的訊號。

兒時我就愛看神鬼的書,那種無盡的幻想,讓我對黑夜時時提心吊膽,年少以後遭遇到許多無法解釋的事,或許是開竅吧,覺得這樣驚恐下去,不如直接去探索那未知的一面。當有了這樣念頭之後,幾乎不再對夜有恐懼了,就像個被移除的程式般,來自死亡的種種,不再是威脅,而是謎團。





就在我不斷想從真實生活中,試圖去理解所謂神鬼時,有一種能力卻慢慢被啟發,像是一種直覺,一個能預知的能力。未來的事,經常透過夢,或是某種強迫進入腦中的方式,時常我感覺自己像在預覽自己與別人的下一個狀態,那是一種很弔詭的經驗,太多時候我像是照著情節在走的演員,舞台上的人何時進場,又何時會出場,似乎是早已寫好的劇本。




‧‧‧‧‧‧‧‧‧‧‧‧‧‧‧‧‧‧‧‧‧‧‧‧‧‧‧‧‧‧‧‧‧‧‧‧‧‧‧‧‧‧‧‧‧‧‧‧‧‧‧‧


【撲 克】

學生時代,大家很流行用撲克牌算愛情;每當情感有迷惘時,自己也常常拿一副牌想著心儀的人來算。有一天腦中突然出現一個奇特的聲音,叫我用一個很特殊的方式去排列一副牌,我不知道那聲音來自何處,是內心抑或外在。於是,我按照那方式,心中想著一個女生的身影,然後依序挑出14張牌,最後按點數從小排到大,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如果花色代表一種情緒,這牌就如同一種關係,我下意識分成三塊來解讀,有兩個區塊完全符合我和那女生過去與現在的關係,另一個不解的部分,似乎就是未來了。





為了更深入瞭解這個奇特排法,我開始四處幫別人算,接觸的個案越多,所能判讀的訊息就越細緻,兩人是從怎樣開始的?對方的心態?彼此間的困難?需面對的阻力?是否有第三者存在?甚至連未來的狀態,都能在一副牌中清楚的詮釋。說句老實話,真正的天作之合我還沒遇過,多半都有很難突破的結,其間遇到數人當場淚潸潸,一方面驚嘆我為何知道如此詳細,另一方面又怨嘆我說出他們最不願意聽的答案。





有一天,我卻突然再也不想算了。我不知道老天給我這能力,是要透過我讓人提前知道未來?還是透過我去塑造結局?每個人不是都該因為未知,而對未來有著期望嗎?於是我把這方法傳受給同樣有靈異體質的好友David後,就封牌不再算了。之後自己所認識的女生,也不曾透過此法來檢視,反而是David,他把這遊戲發揚光大,幫許多人算命,還贏得半仙之名。




‧‧‧‧‧‧‧‧‧‧‧‧‧‧‧‧‧‧‧‧‧‧‧‧‧‧‧‧‧‧‧‧‧‧‧‧‧‧‧‧‧‧‧‧‧‧‧‧‧‧‧‧


【數 字】

人的一生其實擁有一堆數字,出生的編號、身份證號碼、唸書的學號,工作時的代號……還有最後,死亡證明書的號碼。而跟在我們周邊的東西,每一個東西也都有數字,像是住家的門牌號碼、電話和手機的號碼、存摺帳號,車牌號碼,東西的序號……這些看似方便分類與管理的數字,是來自隨機的偶然?或是一個精準的必然?





25歲之後,進入社會數年後,跟隨的數字也意外的增多起來,多了一個車牌號碼,多了房子的門牌號碼,還有一個不離身的手機號碼,所有和我有交集的人,都是透過按下手機號碼的這組數字,連結彼此的關係。某天,我腦中又浮現一個意外的聲音,告訴我:答案都在這些數字之中。

剛開始,這個啟示並沒有引起我多大的興趣,因為每個人擁有的數字太多,不知該從何觀察,變數也太多,也太深奧。一天,我在書桌前手抄一些重要親友的連絡電話時,卻意外驚覺一件事情,就是我身邊特定的人,往往跟特定的數字有關,舉例來說,我的家人的電話幾乎都會出現許多6,而曾經與我交往過的人幾乎都有8。這樣的發現開始引起我的好奇,並進一步想要分析這些數字的意義。





由於現代人與人的關係,幾乎都靠用手機來維繫,所以手機是我觀察的重點。首先一組手機電話10碼中,我會先移掉前四碼電信公司的代碼,以電話0936-112-233為例,後六碼112-233才是我分類觀察的重點。先將所認識的人初步分類,如家人、投緣的朋友、討厭的朋友、愛慕的對象、工作的同事、可以談心的朋友……一一分類後,然後再去找該類朋友共通的數字。經過深入交叉對照兩者的關係,我發現每一個數字似乎都有一種意義,而出現的位置與多寡,似乎也決定彼此關係的深淺,越靠近前面越偏向前世,越靠近後面越像今世,重複的出現代表更強的能量。

我後來發現,數字之於我,1像是我天命的朋友,2像是會一直給我製造麻煩的人,4是我會無條件去幫的人,5是會無條件幫我的人,6多半是家人,8是和我有愛戀關係的人,0是一個中性的介質。初步判別較容易,但經湊在一起排列,要去進一步詮釋就需要一些悟性,好比末碼為86-155的人,對我而言,就像曾經前世是戀人,後來也成為一起生活的家人,但由於時間不長,彼此還有一份情誼在,因此今世的這個人,他會無條件的來幫助我,不論男女。不過,也不是每個人的數字都和自己有關,只有和自己生活有交集的人,那數字才會具有意義。





不光是手機,對方的門牌、車牌、家用電話、公司分機等都透露著玄機,通常與自己最密切的那組號碼就是最準確的參考點。多年間我用這方式觀察我身邊的許多人,也不知是否因為先入為主,多半日後的發展都算準確。我曾試著找末碼是 55的朋友,然後請求他們幫一些很困難的忙,發覺儘管他們會抱怨,但拒絕我的還不曾有。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密碼,彼此都不相同。後來我把這事透漏給身旁的朋友,告訴他們這是造物者在佈局的記號,透過解碼就會知道自己與別人的關係。當時研究所的姚姓同學,對宗教一向興致高昂,她對我這發現頗感驚訝,後來她還繼續不斷專研分析,得到了一套比我更宏觀的導論,也一路念到了博士,目前於大學任教,偶爾我們還會交換心得。或許有人會問,刻意選的號碼能當參考嗎?坊間不是有一堆888或666嗎?老實說,有沒有意義我真的不知道,但這號碼代表的虛榮心倒是人所皆知。





後來,我只要一瞥見號碼,就大概知道彼此的關係,但多年間,卻有一個數字始終不得其解,那就是9。無論我怎樣排列推敲,它都像是一個隨機的數字,不帶任何的意義。就在十年前,我遇到一個影響我甚鉅的人,老實說,他的電話號碼對我沒有任何意義,沒有邏輯也沒有章法,我百思不得其解,一天閒來沒事把他末三碼的數字和我的相加,居然出現999三個字!當下立即明白,原來9是一個互動數字,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這一天之後,說來奇怪,我見到的數字全都亂了套,似乎不再具有意義了,好像無意間洞悉了老天一盤棋,祂便一把將我認知的全部抹掉。那時起,我也漸漸遺忘了這些數字。


‧‧‧‧‧‧‧‧‧‧‧‧‧‧‧‧‧‧‧‧‧‧‧‧‧‧‧‧‧‧‧‧‧‧‧‧‧‧‧‧‧‧‧‧‧‧‧‧‧‧‧‧





有天晚上,正在打稿,電視正好播出一個算命節目,裡面所謂的大師言之鑿鑿,告訴大家該如何作法來消災解厄,並清楚描述該如何來增廣財運,其中還有一位老師歷歷在目地描繪地獄所見的種種,我心中真是疑惑不已,這些法事的知識是怎麼來的?地獄的場景又是誰告知的?那些繁文縟節的儀式,是透過怎樣的方式被制定?是來自神佛的附身,還是先知的通靈?抑或是像我一般的庶民,透過一個夢或遐想,無意中建立了規矩?而這些科學之外的自由心證,是否是透過口耳的相傳,經歷時間的繪聲繪影,變成了一個牢不可破的儀式?老實說,我還是非常困惑。





戒律的背後就是威望,這些神鬼之間的灰翳,是人所不敢貿然質疑的地帶,也因此藏匿了太多人性的金權慾望。然而對一般民眾而言,在恪守儀式的過程中,鞏固的是自己的信仰,老實說,最後幫助自己的,不見得是這些法術,而是自己強大的念力,敦促自己不懈的去達成目標。說到底,戒律本身只是為了凝聚意識罷了,但可惜其中卻也有許許人忽略了儀式之前的因,而疲於追尋儀式的形。





在這世上有許多先知能洞燭機先,世間也確有許多線索,能指引人的過去和未來,徵兆或許是一個契機,但卻改變不了已註定的事實。這些年,我努力要關閉自己的感知,也不再去求神問卜,因為我不想再知道有關未來的事,那些事就留給以後的我去操煩吧。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