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我離開了工作11年的媒體,這是我人生從沒算計到的事……

當時,傳聞香港蘋果日報要大舉登陸台灣,台灣報紙生態發生了始無前例的變革,報社高層不再重視文化藝術的新聞,反而開始迎合大眾,大量生產讀者愛看的影劇新聞,我也被調離主跑許多年的文化藝術線,並編入影劇版中,變成一個每天拿著相機的追星族,拍一些女藝人們搔首弄姿、擠胸扭臀的照片,守著影視圈的每一個動態,無論是出片、簽唱、作秀、出書、緋聞……都要隨侍在側。

那時,就算下班回家,時間也不是我的,因為隨時都會有狀況發生,一通電話就要連夜趕至現場,不論當時是否正看了一半的電影,或剛剛鑽進被窩中。

終於,我再也承受不了這樣的折磨,也不想再重覆拍一些只能丟到垃圾桶的照片,於是毅然決定離職。當時,同組的同事很羨慕我,因為他們心態上和我一樣苦悶,但礙於上有父母下有妻小,不像我孑然一身可以瀟灑轉身。於是我帶著同事們的祝福與羨慕離開報社,並暗自起誓不會再回媒體了。

之後也曾面臨無糧斷炊的窘境,卻意外出現命運之手的巧妙安排。當已下決心置死地求重生之際,似乎就會出現一股力量及時扶持,我竟意外認識電子業的老闆Eric劉,再加上最好的老同學方岳,和多年老友陳樸的情義相挺,我們很快的就決定共同出資成立一間公司,以生產影像為主,結合優秀設計及網路人才,在這影像不被重視的商業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公司名字我想破頭都覺得不合適,最後想想這些熱情的源頭,是來自城市邊垂的山中,再加上我從陽明山一個偏僻的角落得到靈感,於是就將公司取名「角落映像」。

角落映像創立之初,因為有Eric在電子業界的關係,加上以前當記者的一些人脈,陸續接到一些上市上櫃公司及藝文政治團體的案子,但由於案子的金額不夠高,加上我不黯管理公司,業務定位不明確,人事管銷成本又過高,入不付出的情況下,不到一年半的時間,第一次集資的三百萬就快燒盡,最後在找不到方法下,我決定以公司的名義出一本同名攝影集,拿出我二十年來拍的照片,看能不能替公司打開知名度,創造一條活路。只是,世事難料,結果就在攝影集上市舖貨之際,公司卻整個崩解了。

最後只剩下我帶著一個同事,由我以個人名義承包下角落未完成的所有案子,掏自己口袋的腰包來付薪資,賺的錢一方面攤平公司的負債,一方面還清尚積欠Eric的股本。這都要感謝那時一位剛剛畢業的美術設計小花,我終日在外面奔走,把她丟在辦公室中無止盡的忙到夜半三更。當時若沒有她和離職同事Bolan的日夜煎熬,近四百萬的案子根本無法於半年內全部完成,這個事件給我很大的震撼教育,也是我始終覺得虧欠他們的地方。

角落映像這間公司目前仍然存在,只是已閒置多年了,自己也早已不是股東,時常想起來還是非常想念,因為它是我一手催生的,就像是自己在外失散許久的孩子般。當時出版這本書到底是私心,還是為了公司,或許都有吧。

今天上google搜尋《角落映像》時,從原本一無所有到目前上百筆資料,也在媒體及網路上有一些書評報,這書也很爭氣在公司解體第二年,獲得93年度金鼎獎最佳藝術生活類,和圖書類最佳美術設計提名,這對一個全新公司的第一本書是件莫大的鼓舞,只是當時公司卻早已熄燈……

感謝當年參與角落的所有同仁,共同成就了這本書
在此向你們致上最誠摯的感激,謝謝大家!

●發行人─劉恆智、章學惠夫婦
●總編輯—駱譽心
●企劃編輯—張簡欣華
●美術設計—陳盈璇
●網路視覺—鄭伯仁、謝華
●整合行銷—陳方岳
●公關—劉憶如
●英文翻譯—謝依君
●行政出納—陳美完、曾麗華、劉彩娥



《角落映像》全書內容將從下週一起,每逢週一、三、五將更新文章。因此書目前已絕版,在市面上已無法尋得,為保存全書完整性,因此網上刊載的內容將不會做任何更改,所有文字及影像皆為當時圖書之原文造登。

以下為網路上可搜尋到《角落映像》一書的相關網址:

18度C
http://www.wretch.cc/blog/charlin&article_id=412024

S@M 倉庫相簿
http://www.wretch.cc/blog/b565656&article_id=1720856

yam天空部落
http://mymedia.yam.com/m/984024

Xuite日誌
http://blog.xuite.net/steveh/books/3677935

新聞局金鼎獎專區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20539&ctNode=2972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