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山上這間房子相遇全是緣份。


沒有想過會離開木柵的家,那個房子符合我的一切標準,當時我的思考邏輯與大部分人相同;交通要便利,環境要單純,學區要好,生活機能要強,最好還要有view…我自認那會是永遠的家,誰知不過兩年時間,卻因人生道路的轉折,不得不將它賣掉。這時我才領悟到,房屋和人一樣,都是緣份決定了與它相處的時間。

與房子相遇全是緣份

離開木柵,初見新店山上這間房子時,它並沒有要賣,而且當地的價格遠遠超過我所能負擔。當時我在雨中看了它許久,心想要是有能力買下它該有多好。誰知道在兩個月後有一天,陪哥哥前往租房子時,突然看見它要出售,趕忙向仲介詢價,在仲介不斷與屋主斡旋協調價格下,最後居然只超過我預算十萬。更巧的是,原本待售的木柵房子,兩個月來無人問津,就在我簽約新店房子前三天意外售出。老實說那間房子若是早一點或晚一點賣掉,我想我今天都不會住在新店這間房子裡;這使我更堅信,不光是人在選房子,房子也在挑主人。



這是一間雙併三層的房屋,連院子算起來約有80坪的使用空間,前屋主把房子當投資置產用,所以完工四年無人居住,屋內全無裝潢,院中雜草及膝,再加上它邊間的位置看起來更顯荒涼。我算一下只有50萬的裝潢預算,在從事室內設計的哥哥建議下,決定不更動所有建築本體及室內隔間,只將原本較小的客廳落地窗敲掉改大,讓戶外的風景完全納入室內,再將地面冰冷的磁磚鋪上平價的夾板,做幾面天花吊板藏燈具,再重上油漆即可。



因此在室內空間的部分,除保留浴室和廚房的磁磚,其餘一樓客廳和三樓起居室,由於面積過大,全部改鋪較廉價的夾板,再請木工將夾板染成胡桃木色;二樓的臥室、工作間及樓梯間,則使用辦公室用的米色地毯,讓屋子看起來更溫暖;又考量到牆面連披土和油漆就要十幾萬元,為節省預算,直接用顆粒效果的滾漆來處理,不但增加了牆面的可看性,也掩蓋了原本牆面的不平整。一切修整,約3個星期就完工了。



戶外空間一派自然

整個房子的重整重心,反而是在那片荒蕪不堪的院子。施工之初,真可謂「大興土木」,三種泥水重機具,包括推土機、吊車、灌漿車全都派上用場,由於我非常喜歡到戶外休憩,所以不但植入草皮,還大量使用鐵杉木來做戶外平台及欄杆。更為了使晚上的家在黑暗中有輕鬆優雅氣氛,還在院子四周埋入約10盞投射燈,就這樣,院子花掉20萬元的預算,總算大功告成。不過,後來我左看右看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又親自跑一趟石材場,買了些青石,來增添家中的人文質感,後來越鋪越多,索性連玄關也鋪上青石,這下才覺得滿意了。算一算先後大約扛了1千5百多公斤的石頭呢!



打開家門就能感受萬物情緒



住在這裡已經一年多了,住在一個有天有地的房子一直是我的夢想。當然這裡有不便之處,但我自問自己,生活真的需要那麼方便嗎?快速到達公司?快速買到東西?還是快速赴朋友的邀約呢?快速的距離讓我無法從群體中抽離。然而在這裡,我把家當成心靈沉澱的場域,無論在客廳、臥室、還是在院中的椅子上,我都可以接觸到自然萬物最細膩的變化。以前在都市中不曾察覺到,原來太陽、月亮、星星、風、雨和雲都有那麼豐富的情緒;就連土地、樹木、昆蟲、鳥獸都是毫不掩瑜的呈現他們旺盛的生命力。每每開車走在那條蜿蜒的回家山路時,總會提醒自己,這是一個轉換時空的走廊,種種紅塵凡務都要留在山下,打開家門後,我又變成自然萬物的一份子…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