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了元宵好像就退無可退,期待整整一年的假期也正式宣告結束,一切的生活又要從節慶中抽離回歸於平淡,離別的這刻,很多人用祈福來劃下句點。

說來有些慚愧,雖然以前在報社是負責民俗的攝影,也跑遍了全省各地民間祭典和活動,但最富盛名的平溪天燈和鹽水蜂炮,卻是我獨漏的兩大盛會,ㄧ次也不曾參與,而施放天燈的平溪,是我平日常去的地方,無論是騎重機或是單車,都不知跑過幾回了,是個很有風味的古樸小鎮。但平溪的元宵節卻是一次也沒去過,直到今年。



從二十年前初學攝影以來,年年元宵都想去拍天燈,但ㄧ方面交通管制不知該如何前往,另一方面也不喜歡到人潮洶湧的地方去擠,也就年年在隔日的新聞畫面中去彌補遺憾。

昨天(2/9)中午過後,開始坐立難安,雖然手上還有一堆待辦的事情,但卻上網搜尋有關平溪天燈的訊息,才知道昨天是最後一天的集體施放,錯過就要再等ㄧ年,而交通的問題,動物園前就有接駁公車,每五分鐘就發ㄧ班車。

下午四點熬不過內心的掙扎,把手上工作丟一旁,帶了ㄧ機二鏡直接上車開往動物園,臨行前還思考了ㄧ下,要不要帶腳架,有了腳架可以用慢快門,拍出晃動中天燈的軌跡,最後還是決定不帶,我想表達出一般人所見的視覺經驗,太暗該晃就讓它晃,太過視覺或技巧的呈現,向來就不是我擅長的語彙。



五點多ㄧ些就到動物園接駁站,見到許多人潮,有要排隊去平溪的,也有剛看完貓熊的民眾,老實說我對貓熊本身沒有意見,而是對牠們名字「團團」「圓圓」很賭爛,中共連送人禮物都不放棄統戰,曾在政論節目中聽過民眾call in,建議改名為「皓皓」和「呆呆」,我覺得這建議很不錯,既鄉土又可愛,我活到40多歲了還常被人叫「皓呆」,老實說感覺還蠻親切的,該不會是我自己犯賤欠人罵吧。

排隊中有服務人員遞上咖啡和茶,及兌換零錢的服務,那感覺還真不錯,沒想到被人冷落久了,突然被人伺候還覺得有些彆扭。班車非常頻繁,排不到十分鐘就上車了,約50分鐘的路途窗外有黃昏田園可看,車內大家談笑風生,心情可是一路大好。



到了平溪的天色已經暗了,街道上人潮絡繹不絕,各種美食小攤齊出,這是我年後見過氣氛最熱鬧的場所。



向著施放天燈的場所前行,長長的ㄧ條鄉間步道掛滿了紅燈籠,低矮的平房順著路的曲線排列下去,商家的燈火讓夜晚特別溫馨。



突然間人潮中發出驚呼,前方山谷的位置,幾百顆天燈正冉冉上升,那景觀真是令人屏息,點點星光在天地間拉出一片銀河,真是太美麗了,可惜相機只能呈現那1%的瑰麗。



沿途民眾駐足拍照仰望天空,留下眼前的美好,點點星海像置身在高峻的深山中。



眾人指著天空,努力尋找最耀眼的光點,四周輝煌的夜空,彷彿置身於仙境,但ㄧ暼見路燈上洗手間招牌,頓時從仙界墜入凡間,再怎麼美麗的夢想,畢竟還是先顧好現實。



大夥趴在地上,努力的把想實現的事一一寫下,我看見有人寫了兩面滿滿,不知是期望太多,還是失望太久。



途中道路被繩子一分為二,人群全被趕到一旁,大家被擠得無法動彈,我還差點踏進路旁的水溝,怒問員警為何要封閉,才知有高官的車要通過,才短短不到五分鐘的徒步,只因高官不願步行,犧牲所有民眾的路權,為了幾秒鐘行車,卻封路一小時,令人為之氣結。



好不容易鑽到集體施放會場,被擋駕在外無法進入場中,無奈的聽完高官訓話後,終於要施放天燈了,所有天燈開始點火膨脹,每個人都仔細護好自己的燈。



一聲令下後,大家手一鬆,天燈萬箭齊發,共同衝出黑暗的柵欄。



天燈越飛越高,有的快有的慢,蕭總設計師和周副官那顆巨大的讓兩岸亮起來的天燈,顯然有些後繼無力,慢慢被大家拋諸腦後,看來大而無當還不如短小精悍,還是民間活動力旺盛。



天燈漸漸渺小,成了夜空中一個星座,這星座中由許多人的希望構成。



集體施放後,回頭前看見幾個零星天燈孤單飛行,它們飄過屋頂越過樹梢,沒人知道它會落在何處。





有越來越多的人在自己施放天燈,上面寫滿祝福的話,每一個上升的光點,都換來一個深深的期望。



雖然不知有多少人真能如願,但越是艱困的環境,越不能放棄自己,無論日後會多麼坎坷,信念始終是最後的防線。



兩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看著天際上升的光點,不免興奮的指點,在它們生命的後段旅途中,看見了珍貴的希望之河。



在一些古老的農村房頂,佈滿點點星辰,讓我想起梵谷的名畫「星空下」,亙古不變的傳統,飄盪著當代的人心。



來自各地中,不分男女老幼齊聚在這山間的小鎮,宜人的溫度,清新的空氣,耀眼的天空,人與土地共同感著節慶的歡欣。




昨夜元宵的月亮是1957年以來,最大最圓的一次,月亮,地球,太陽剛好成為一直線,在冉冉上升的天燈,和皎潔月光相互輝映,譜出優美的律動。不是黑夜太漫長,是我們遺忘了黎明前的寂靜。


(攝影‧文字/陳建仲)



PS‧總覺得對齊放的天燈很熟悉,好像在自然的生物中看過類似的景觀,原來是去年七月,在帛琉水母湖中見到的奇景,萬物不變其宗,每一個上升的水母,都在光合作用中延續自己的生命(如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