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許多朋友對鞋子Mini故事的回響,趁它即將落幕之際,我想來談一下這整個製作的幕後花絮,可供一些熱愛創作的朋友參考。

2002年,離開中時後,做了太久的攝影記者,真的對報導攝影厭煩了,當時起誓永遠都不要再回媒體這行業,但我該來拍些甚麼呢?

商品攝影我根本外行,連閃燈都用不好,再加上自己也沒興趣,那純藝術創作呢?老實說,自己不是那塊料,比我有資質的人太多,加上這條路太艱辛,可能還沒弄出個成績就先餓死了。

到底甚麼可以運用多年報導攝影的基礎,並超越形式,變轉化成一個可用的商品價值?想著想著,突然有靈感了了!來拍一齣紙上電影應該是個好點子!

有了初步構想後,便開始來構思內容,拍人物故事恐怕太複雜,光找男女主角就會弄出人命,成本也會太高,但如果拍物的話,還可以結合商品贊助,搞不好可以成為另一種行銷的方式,越想越可行。

有一天走在路上,見到一個女生小心翼翼地用衛生紙仔細擦拭她腳上的鞋子。

她一個細微的小動作除了愛惜外,感覺像是在對待一個有生命的配件。因此得到一個靈感,就來拍一個鞋子的故事吧!

接下來,面臨的是最困難的編劇過程。

圖片不像電影,可以用大量的影像來訴說一個完整兩小時的故事。靜態圖片的敘事能力太低,但它具有一種電影望塵莫及的魅力,就是凝聚的瞬間。它能將時間定格,並給人更多的沉思與想像,所以紙上電影的劇本不能太線性太過劇情,也不能太寫實,反而要具有更多的暗喻與空間。最好的演繹是能激起別人的想像,而不是一味的給觀眾東西。

我用電影分鏡的概念,把我要表現的畫面一張張畫下,旁邊並註明執行所需要的人員、場地、道具等等,並接著完成一張張能執行的分鏡圖。


(分鏡圖及事後攝影成品)


大約一個星期的作業時間,我先將全劇35個畫面全部手繪出來,接著和同事Lulu及Ingrid開始進入拍攝前作業。

Lulu運用關係,在台北東區的Nine West鞋店,借到願意無償出借的場地。


(情商借到的台北東區Nine West鞋店,當時進駐台北的Nine West還是個名符其實的鞋店,主要以賣鞋為主,配件也有,但種類相當有限)


本劇中那雙女鞋主角也順利在該店中找到。對於鞋子主角的想像,我原本就希望可以找到一雙可愛、簡單、單純的女鞋,這次找到的平底棕色包鞋很符合我的規劃。

至於真人演出的部分,只能已很微薄的代價,情商台大攝影社的同學來幫忙。而室內場景便選在我家來拍攝,戶外場景則選東區街頭、擎天崗、沙崙等外景地。憑藉著近十人的投入,將所需的人力物力以最精簡的方式匯集,這第一次紙上電影院的試金石就這樣上場了。

已下就是當時拍攝實況:



封面說明:
封面這張照片是在擎天崗出外景拍攝的,幾乎是趴在地上的角度,才拍下女主角的手與Mini鞋子間空靈的感覺。





遺珠畫面之一:
這張未出現在圖片故事作品集中的照片,是在北投捷運站拍下的,搶在一個陽光燦爛的上午,在熙來攘往的捷運站前,只為拍出Mini與主人站在人群中的孤立感。





遺珠畫面之二:
這張照片也未出現在故事集中,是Mini被女主人選中前的試穿時刻,緊張的Mini第一次和女主人接觸,並期待能被帶離這爭奇鬥艷的鞋店。





遺珠畫面之三:
在家中院子拍攝男女鞋主角談戀愛的畫面。拍到一半,當時養的一隻小杜賓狗小賓還不斷跑進鏡頭中鬧場,趴在男主角身上不肯離去。可惜現在小賓已往生,徒留活蹦蹦的身影在停格的畫面中。





遺珠畫面之四:
此一靈感是來自在路上看到一女生相當仔細擦鞋的畫面,這是一個珍惜感性的畫面,但lulu拿出那條豹紋布時,差點給它昏到!!。





遺珠畫面之五:
女主角長大了,走入五光十色的社會,也買了更絢麗誘人的新鞋。以往曾經陪伴身邊的舊鞋獨自被冷落在一角。





說明:
以上室內畫面是在我家中拍攝而成。





說明:
男女鞋主角在雨中相遇的一景,其實是人工造雨而成的一景,由工作人員持水槍在高處灑水,製造雨中相遇相識的一幕。





說明:
這是一場在台北東區出的外景。女主人翁已經忘記了當初買鞋的珍惜心情,穿著鞋一點也不忌諱的在惡水中反覆走動,令人看了忍不住心疼。





說明:
在擎天崗拍攝鞋子回憶起和女主人之間的往事,用重覆曝光的手法造成疊影,強調那是想像的部份。





說明:
在沙崙拍攝男女鞋主角的戀愛故事。當天氣溫很低,工作人員都凍翻了,最難為的是男女主角,明明冷到牙齒打哆嗦了,還得努力營造出浪漫與甜蜜。





說明:
為了製造蜘蛛網的沉舊效果,特別使用強力膠拉絲。不只如此,還另從吸塵器中挖出不少粉塵灑在上面,製造久被遺忘了的效果。



以上這些看似簡單的畫面構成,其實有許多人的心血在其中,感謝同事Lulu, Ingrid, Stanley, Sonja 的全力參與與協助,更要感謝台大攝影社同學的熱情相挺。

以下將一一介紹參與幕前演出及製作的同伴,也聽聽他們感言。

●●●●●●●●●●●●●●●●●●●●●●●●●●●●●●●●●●●●●●

女主角─Mini小姐

平日她可是位青春洋溢、婀娜多姿的美少女,為此劇不惜犧牲奉獻,賺人熱淚。



Mini:下次能不能不要再叫我演苦情女,我也想拍偶像劇啦!



●●●●●●●●●●●●●●●●●●●●●●●●●●●●●●●●●●●●●●

女配角—Zola小姐

雖然長得不頂美,但架勢十足,是個演第三者的奇才。



Zola:每次都叫我演壞女人,明明我很爆笑,來…看我的臉!



●●●●●●●●●●●●●●●●●●●●●●●●●●●●●●●●●●●●●●

男配角—破布鞋先生

這可是實力派演員,曾遊遍法南,特地情商來當人肉布景。



破布鞋:演活佈景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不信你們看我是不是最搶眼!



●●●●●●●●●●●●●●●●●●●●●●●●●●●●●●●●●●●●●●

攝影師─羅賴先生(Rollei)

可是大名鼎鼎的120相機之皇,請得動它起碼要動用200名觀看地球的小朋友。



羅賴:我可是上山下海情義相挺,下次能不能拍個比基尼辣妹當回饋啊!



●●●●●●●●●●●●●●●●●●●●●●●●●●●●●●●●●●●●●●

導演—艾迪達先生

逆來順受是他的專長,功力只能說尚可而已。



艾迪達:「尚可」而已?這說法不公平,沒有我自我犧牲,自願讓那豬腦煙斗人踩,你們哪會有好日子過?



●●●●●●●●●●●●●●●●●●●●●●●●●●●●●●●●●●●●●●

影像後製—第五座黑宮

雖然此單位已消失,變成輪子集散中心,但它功不可沒,特別提出供人瞻仰。



NO5.黑宮:我已經是阿飄了,還扯到我幹嘛?啊...看透透啦,這就是...人生!



●●●●●●●●●●●●●●●●●●●●●●●●●●●●●●●●●●●●●●


最後,

場記煙斗客在此代表幕前幕後全體工作人員~

感謝大家撥冗觀賞<全劇完>。



【藍海】潮起潮落間,只為尋找那平靜的角落。


(文字/陳建仲‧黑白鞋子攝影/陳建仲‧側記攝影/Ingrid, Lulu)


●●●●●●
●特別感謝●
●●●●●●


●特別感謝網友「呆心」vivis320。因為他三番兩次針對鞋子故事留言表示感同身受,並分享他的生命體驗,令我開始重新檢示這篇半年前刊登的圖片故事,並得以讓整個故事不再石沉大海,而能以更完整、嶄新的面貌與大家見面。在此特別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