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這次想來談一對傳奇的義大利手工喇叭Sonus Faber Electra Amator(音響發燒友簡稱EA1,後來陸續出了二代及三代),這喇叭在我手上曾經三進三出,目前手上雖沒有這對喇叭,但與它的羈絆卻始終存在。

 

【遇見】

 

1991年,首次在日本Stereo Sound雜誌上看見EA1時,立即就被它深深吸引,弧形的木製箱身、逗趣的闊嘴造型、俐落的削切背板、加上類似木偶關節的腳架……完全顛覆傳統木箱喇叭的刻板印象,未聞其聲就先愛上它的外型,心裡想著要是能放一對在窗邊,看著陽光在那圓弧身軀上移動,會是件多美好的事。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EA1Sonus Faber打開全球知名度力作,從1987年誕生至今37年,當年只生產約3千多對,4年後旗艦extrema問市(右上),二手價從十幾萬一路躍升到三十多萬,兩者皆是燒友尋覓銘器。

 

Sonus Faber在民國80年剛引進台灣不久,代理商是歐美貿易,大部分發燒友對這品牌仍很陌生,加上都是純手工打造,數量非常稀少,在那個還沒有網路的年代,只能像瞎子摸象,在台北街頭的店家尋覓。最後終於在復興南路上的一間小店發現了它,兩個尚未拆封的箱上打著Sonus Faber字樣,老闆見我詢問很詫異,他說這對喇叭才剛到貨,不知我為何消息如此靈通,我不好意思跟他說,這間是我逛的第八間店了。

 

離開店家時沮喪不已,喇叭連腳架要價95千元,對我這薪水微薄的社會新鮮人,每月再怎麼省吃儉用攢個幾千,離買下這對喇叭仍太遙遠。不過,希望總是緊跟隨著失望的腳印,當時台灣Kodak公司舉辦了第一屆新聞攝影大賽,首獎獎金是8萬元,那時我仍是個初出茅廬的小報新手,雖然不敢妄自菲薄,聲名遠播的大報記者何其多,是否參賽也掙扎一番。最後就在收件截止當日下午,在好友盧哥開車下,冒雨將參賽作品送進北投Kodak總公司。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當年獲獎圖組之一,1990台灣發生野百合學運,學生露宿街頭反對萬年國代,早上看見有學生一一翻起斗笠,尋找累倒的熟識同學。

 

像是老天的一個玩笑,最後居然爆冷拿到比賽首獎,是以一系列街頭運動者與標語圖組獲獎,有幾個大報記者很不服,聲稱我用組圖是巧取,我也只能笑稱是新手的好運。扣掉稅金後實拿68千元,離目標還有2萬多落差,只能硬著頭皮跟媽媽商借,當時家中經濟不寬裕,父親經商被倒債很多錢,家用都靠媽媽幫人帶小孩來支撐,面對我這個自私的要求,感覺得出媽媽的為難,她不忍讓我失望,隔幾天後給我兩萬元,我知道這是她在親友協助下,投資股票的額外收入,我允諾媽媽定會還錢。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是一個很麻煩的孩子。

 

我帶著88千元再度走進店家,羞赧地向老闆情商,能否以88千這個價格將這對喇叭賣給我,老闆人很親切,帶著笑容聽我說完後,表示願意以89千的成本價賣我,並說多出來的那一千元以後有錢再付。我很感念他的體諒,掏出皮夾內僅剩的千元疊在把錢上。就這樣,在還沒見過實品,也沒聽過聲音的情況下,歡天喜地搬走那兩個紙箱。當時那店家老闆名叫黃光雄,幾年後他又開了一間音響店叫「人間印象」,專營高價的頂級器材,我陸續也介紹了一些朋友給他,又隔了幾年,他成立一間代理商,名叫大器,真是人如其名。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ea1的下一代ea2 ,搭配原廠木石腳架,曾在我家短暫停留,雖然一樣美麗,但是媚力卻不及ea1

 

抱著那兩箱喇叭回家拆箱時,連媽媽都很好奇,想看看是什麼東西讓我魂不守舍,看見它美麗身影出箱時,媽媽說了一句話:「這喇叭真的很漂亮,希望你能留久一些,不要像一隻螞蟻,老是在搬進搬出。」

 

滿頭大汗把喇叭架好,接上線後,一發聲就讓我大吃一驚,不是聲音有多好或多爛,而是它和我聽過的所有喇叭都不同,有一種很重的鼻音。真要比喻起來,可以這麼說:不同喇叭就像不同人嗓音,聲線雖不同,但發音都算一致,但這對喇叭卻像是外國人說起國語,有股很重的腔調,捲舌音特別明顯,充滿迷濛的異國風情。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回顧起當年寒酸,日後卻陸續用了許多精品,瑞士的nagra產品一直是我多年最愛,lyra amphion line 3(),有著日本手做職人精神,是我極愛的收藏。

 

那時搭配使用的擴大機是英國新興品牌Linx Vega的前後級(此品牌已消失多年),老實說並無法完全駕馭這對EA1。當時已身無分文,但心裡太想拼湊一套夢幻組合,來搭配這對絕美喇叭,於是先把手邊Linx擴大機賣給朋友,再去光復南路和頂賀音響王迺全(王哥)情商,想用舊喇叭貼錢交換後級,那時看中的是號稱Krell窮人版的Aragon4004MKII,它有200W強大推力,來推EA1應該游刃有餘。王哥為了幫我圓夢,大方允諾我的換機方案,也因此和我結下延續數十年的音響緣分。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當年向日月朱老闆分期的ARC是最陽春LS1,十多年後已用上分離式旗艦sp15(),搭配uesuei日本工匠師上杉佳郎手作真空管後級。

 

Aragon 4004 MKII後級榨乾了我最後一分錢,前級就真的沒轍了,我曾在另一篇談LS3/5A的文中提過,我等隔月一拿到薪水,就衝到八德路日月音響,厚著臉皮懇請素昧平生的朱老闆,讓我用分期方式買下Audio Research Ls1前級,朱老闆慷慨允諾,再加上我原本的California Audio Labs Icon CD唱機,總算建構一套魂牽夢縈的夢幻系統。現在看來,這個過程完全突顯出內心的執迷和自私,回首歷歷往事,無限懺悔卻也滿滿感念。

 

之後30多年間,我因和王哥的緣分,跟頂賀買過無數器材,店內的小郭及小李,都是從當時二十幾歲就認識的朋友,彼此年紀相仿很投緣,沒事就常去頂賀喝咖啡,和他們聊音響也話家常,小李在幾年前因癌症過世,頂賀也於2021年夏天結束營業,當年秋天我還在住家附近山上巧遇王哥夫婦,彼此愉悅短暫攀談,我還特別祝賀他,全新人生才正要開始。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頂賀王迺全是位品味高又儒雅紳士,長期被他薰陶下,幫助我建立了自己音響美學,喜歡機能和官能皆美的器材,LINN CD12()是我聽過不論價位最動人唱機,當時訂價可以買一台進口VW GOLF

 

2022年末,意外得知王哥一個多月前因病辭世,那次偶遇境成了最後一面,這消息宛如晴天霹靂,數十年來音響生涯都有王哥的影子,當夜很難過發了一則訊息給天上的王哥,感念他這些年曾給予我的溫暖和幫助,希望他能榮返天家安息主懷。隔天竟意外收到王哥的太太美華姐回覆,後續也才幫她將王哥還沒賣出的一套MBL頂級唱機,轉介到好友邵懿德的手上,就像是完成王哥對我的最後託付。

 

【流離】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搬到山上後的音響室,這是2016年的系統,如今幾乎都已不在。

 

這套音響讓我首次感受到Hi-End魅力,人聲與弦樂隨著時間熟化越顯嬌媚,令人驚奇的寬大音場,栩栩如生地活現;源源不絕的能量,衝擊著房間的極限,從最細微到最強處,無處不在的雀躍,溫暖厚實的音質,不管聽任何音樂都充滿情感和震撼,我終於不想再換器材了,因為實在太愛它們了。

 

隔年,1992年底,媽媽癌末住院,有兩個月時間我都睡在醫院,報社下班後先回家梳洗並收拾好東西,接著趕忙打開音響聽二十分鐘音樂,再匆匆趕赴醫院,每天短暫的聆聽成了那段低落心情的支撐。1993年元旦剛過幾天,媽媽進入彌留狀態,某天晚上她突然清醒並坐起來,和我聊了許多往事,並說欠她那兩萬不要放在心上,要照顧好自己和家人。兩天後的凌晨,我無措在病床旁,看著醫護對媽媽進行急救,突然間她摸著我的衣角說:「你穿太少了,這樣會感冒。」這是她人生留下最後一句話。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那天早上親戚紛紛趕至醫院,我卻收拾東西默默離開。回家後把音響打開,將教堂之音Cantate Domino放入唱機,將音量轉大,EA1傳出天使般巨大的聖樂,盈貫了屋內每個角落,衝出窗口直上天際,我疲憊攤在沙發上,眼淚卻怎樣也止不住。

 

母親過世後,心像被掏空大半,怕觸景傷情盡量不留在家中,常和朋友消磨到三更半夜,一回家洗完澡倒頭就睡,越來越少打開音響,那對EA1始終提醒著我仍欠媽媽的錢,卻永遠無法償清。半年後,父親生意有起色,買了新房,就這樣將媽媽身影永留舊家,我也想藉此斬斷一切傷悲,在音響論壇登了一個小廣告,決定把整套音響賣掉。沒多久一位中校帶著太太來試聽,當場以75千元達成協議買下EA1和腳架,要在送走EA1的前一晚,回顧常聽的每一首歌,像是一場感傷的告別,它依舊如此動人心弦。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在我收藏器材中,無論現代CHORD()或古典Luxman()都曾有過,不同時代都演繹自己的味道。

 

搬入新家隔年,我進入中時,也陸續接了許多攝影委託案,手頭逐漸寬裕,SonusFaber代理商從歐美換成垣豐,價格逐年攀高,心中仍懸念著EA1,後來在小雅音響花了98千元再次買入,但已不含腳架。這時的EA1名氣如旭日東升,大量生產後它捨棄耗時的榫接工法,木頭公差也變明顯,我搭配著法國JadisDA30真空管擴大機,大概是30W推力不足,加上空間太小只能貼牆擺,聲音溫吞肥厚,低音整片轟隆,讓耳朵疲憊不堪,聽不到一年覺得太膩,65千元賣給二手店家,換了一對嬌小Harbeth Ls3/5a,才又找回音樂的美妙。

 

1999年底,台灣經歷921大地震,人生也起了劇烈震盪,結束了兩年的婚姻,離開嘔心瀝血打造的新居,對未來常感徬徨無措。那時網路才開始興起,上網還需用電話線撥接,下載5mb要花上半小時。有一天在網路上見到台中有一對EA1標榜著品相如新、含腳架欲售12萬,突然間又動念想買回,當成人生的轉捩點。隔天就開車跑一趟台中面交,賣家是位大學老師,他委託助教交貨收款,當下見喇叭已裝箱並包裝完整,基於對老師的信任,沒打開看就直接把喇叭抱上車直奔台北。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曾經因偏見不喜歡B&W喇叭,覺得他們從幾百萬鸚鵡螺到幾千元吸頂喇叭都要賺,意外用過30 sliversignature後,才發現他們最精彩產品都在紀念款式上,尤其是40週年signature diamond(),剛推出被很多燒友譏諷,說很醜像郵筒、水管、潛望鏡……我卻覺得美極了,下決心買入後才發現,這是我用過數不清喇叭中,藝術性最高一對,無論是聲音還是外形。

 

回家開箱那一刻整個愣住,箱體傷痕累累,網罩還缺角破損,心裡實在過不去,只能請求賣家給予退貨,對方的認知和我完全不同,他覺得這對喇叭完美如新。期間我們mail往返數次,聊過後才知他和我處境一樣,正在經歷離婚需要用錢,不得以才會讓出這心愛喇叭,情感面我很想幫他,留下這對喇叭,但理智面卻很難被說服,只能以過來人身份,給予鼓勵與安慰。EA1很奇特,都是挑人生風雨劇烈時來去,2009年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要離開政壇下鄉種田時,媒體正好拍到他從家中搬一對EA1到車上。

 

【漂泊】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曾經擁有限量150對的Sonus Faber Guarneri palladio,這是向義大利劇院建築大師Andrea Palladio致敬,搭配起nagra vpa845聽覺視覺都美不勝收。

 

2004年,在Sonus Faber Guarneri Homage停產前搶下了一對,它比EA1製作更嚴謹也更豪華,聲音和EA1截然不同,EA1愛恨交織感情濃烈、像是紅塵之音,Guarneri Homage的聲音脫俗無染,彷彿天上仙樂。時時還會念想著當時母親資助的那對EA1,心中很懊悔賣掉它,之後遇到數不清的人煽動想買我的Guarneri Homage,再也不為所動,它已陪伴我超過20年。

 

EA1如今身價再次攀高,若是狀況完美的早期榫接版,二手價格可逼近當年新品兩倍,還可遇不可求。2016年,朋友Jack要賣他手上收藏的EA1籌現金,又再一次讓我接回這對喇叭。早年Jack赴大陸設廠日進千斗,砸巨資買古玩字畫毫不手軟,收藏許多稀世珍品,後來公司結束營業,遇到資金周轉的需求,就只能變賣手邊的收藏品。記得我去他三峽租屋處搬喇叭時,見他客廳一尊黑色木雕大佛,氣勢攝人,好奇探問價格,Jack思索一下回說差不多兩億,然而他卻仍常籌錢度日。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sonus faber 喇叭之所以受歡迎,有幾個關鍵,優雅的聲音,精巧的工藝加上藝術的設計,這些都歸就他們的靈魂人物franco serblin,自從franco離開sonus faber後,這個曾經最愛的品牌,已從我青睞名單中永遠刪除。

 

Jack手上接回的這對EA1,是另一位好友Jimmy特別幫他從義大利店家購入的。我買回後仔細拂塵上油,和我最初那對一樣是早期榫接版,這時的EA1對我像是久別重逢的老友,只是時間沖淡了親切與熟悉,內心並無多大喜躍,直接打包就堆入庫房角落。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Franco Serblin是首位將音箱設計成魯特琴,後來眾家紛紛仿效,他一生不斷設計出超越當代觀感喇叭,2013仙逝後留下像ea1之類許多傳世之作。

 

兩年後,一位國安局朋友來電詢問EA1,我心想也閒置它太久了,索性就直接賣給他,當時他被外派西班牙三年,EA1就隨他舉家西遷。在國外,他又買了一對B&WSilver Signature,比較之下他覺得B&WEA1更適合他。回台後就在音響網上刊登賣EA1,另一位老友台東縣府顏處長一見到就來電諮詢,一聊起來才知道我居然是這對喇叭的前主人,就這樣順水推舟讓這對EA1有了新的歸宿。說起來,這對EA1還真命運多舛,從義大利風塵僕僕來到台灣,換了兩個主人,又搭船遠渡去了西班牙,最後才落腳美麗的台東海岸,我就像某段過程的守護者,牽引了它的因緣,卻不曾真正擁有。

 

【未來】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曾用過兩對印象深刻喇叭英國Tannoy Glaner 15吋單體,讓我在聽教堂管風琴的聖樂中看見天使,德國Duevel bella luna 是我跟設計師markus duevel在往返email中,特地挑選的紫杉木皮,燈塔造型的360度發聲,能毫無壓力享受音樂。

 

現在問我,如果未來有機會再遇上一對漂亮的EA1,還會想再買入嗎?我的答案卻是否定的,我曾經擁有過它,陪我走過生命的起落,心底依然愛著這喇叭,已不需透過擁有來證明,就如同我熱愛這世界,卻不需要掌握世界對我的一切安排。

 

年輕時無定見到處尋覓,只是想聽到更多不同的聲音,如今我已過那漂泊年歲,相信此刻聲音已臻至完美,當年那套夢幻組合,就將它留給過去,這幾十年來已見識過太多名器,就像一位樂山者,總是難忘頭次登頂的悸動,日後雖會登更高更難的山,初始的感動依然熾熱,不妨就典藏那份美好。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現役喇叭Elac FS6082023買入後被人笑說這是 AV不是hi-end,其實我等了5年才到手,2018經銷商手上剩一對紅色庫存,但彼此價格歧異太大沒買成,2023年同一對喇叭在二手店現身,我花了比當年預期更便宜數萬買入,這喇叭各項表現都不是最頂,加總卻成了最高分,是最適合我空間的一對,能呈現一種均衡和諧的美感。

 

EA1之於我,不只是一對會發出美麗音樂的喇叭,而是有著太多感情牽繫、綿密地編織起我的年歲,曾經夢想和已逝的人事,心底始終留著它的位置,讓人懷念的不只是聲音,而是那隨風飄逝的情感。

 

 

音響雜記04-時間的聲音

圖說:毫秒凝結下的瀑布,每顆水珠都是時間軌跡,綿密佈滿眼前世界。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