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余光中(詩)攝於1999年

記得那趟去高雄拍攝余光中。旅途間,我努力讀著他的傳記,在經歷了飛機、汽車、渡輪,海陸空三種交通工具後,終於在踏上中山大學前讀完了他整本傳記。

忐忑與他初見面後,我提出了請他到西子灣拍照的要求,因為我從傳記裡得知那是他創作的源頭。在夕陽餘暉裡,他走在那一大片對他寓意深遠的西子灣沙灘上。

陣陣海風中,他突然對著大海高舉起雙手御風而行,就在那瞬間,我按下了快門,內心感動莫名。


上圖為《余光中六十年詩選》一書使用的封面照片(印刻文學出版)

因為我知道,留在相機裡的,不再只是那位人人熟悉、謙恭斯文的余老師,而是真正的大詩人余光中。

(文學心鏡連載10-5下次更新為下週一06/09,敬請期待)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