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島湖01              

去年八月書出版之後,就放了自己一個長假,有一段時間都不再想些什麼,應酬也明顯少了很多,想好好思考接著該何去何從,這段長假常帶著大底片相機騎著單車四處走看,過了一段還算悠哉的生活。

 

 或許在別人眼中,這樣年歲該全力拚事業才對,太過閒散的生活過於任性,心中偶爾仍有些小小罪惡,但時間一久也就不以為意,明白有時必須要抽離長久身處的環境,才能看見生命本質軸線,重新檢視每天周而復始的意涵。

 

多年間與社會的唇齒相依,不知不覺中已被太多集體價值控制,什麼才是對的,該要怎麼生活,哪些事稱做善,什麼人又謂之惡……制度早有一套嚴密的規範。這段時間的沉潛,才發覺人很少有自己的主體意識,一切的感知都已是輿論的定義,其相符叫正知正見,一違逆就歸為離經叛道。

 

從小到大,心底就被這樣的二分化,這個框架只見對立少有包容,它扼殺了每個人的差異性,在不知覺中,人成了洄游魚群的一份子,只能盲目追隨群體的步調走,卻沒有人知道到底要游往何處。

 

基隆嶼01                

     

 歲月累積了智慧的深度,卻也同時屯積起偏見,很多事情都只憑著極有限的經驗與知識來看待一切,在現代的科學裡,對生命認知還有太多渾沌之處,沒有任何人的經歷與學識,是可以囊括整個人生的實相。更別說個人偏狹的感受,那些就如同宇宙間微弱的星光,只是一個再渺小不過的片段。

 

 令人害怕的不是觀念的狹隘,而是太多人相信自己才是道理,放縱喜惡去看待每件事,小從四周的人情義理,大到社會國家,最後是看待生命的價值,這些都是群體所植入的意識。並努力去追尋那些所謂的卓越,像是更高學歷、更高收入、更高名望,這些看似正面積極的事,會在價值體系中帶來優越感,但並非生命所自發的渴求,也因為這樣有限的體系,也讓每個人最獨特的部分,成了別人毫不關心的事了。

 

這段時間不帶著任何情緒,來看待眼前正在發生的事情,幾個月下來的隨興走看,常一人走到山澗海邊,融入自然去感受當下,並試圖從以人為主的世界抽離,從自然萬物演化來看待生命,也發覺自己心中原來一直有個凹凸鏡,反射出的都是已扭曲的世界。

 

 

 廣興01                      

  

在樹林間我感受中庸,它對天候從不帶著喜惡,承受每一刻的當下,不奢求陽光或嫌惡酷寒,默默的接納立身的環境。會讓人恐懼的黑夜是它的吐納,被人所嫌惡的雨是它的養分,在週而復始的春夏秋冬生生不息,因緣俱足就成了一顆大樹,捱不過惡劣氣候就融入土攘幻化為另一種生命。

 

在土地間我看到了無私,它無條件釋出養分供奉萬物,讓成千上萬的生物得以生存,以植物果肉饋養起生態,從來沒有計較過利益得失,人們最不願面對的穢物、腐屍,他們也無條件的接受,溶入土壤分解之後又成養分,再無索的回饋給任何需要的生命。

 

 野柳01            

  

在海洋中我看見了包容,環抱地球上最浩瀚的面積,平等的對待其中的每一個分子,旁觀生命的循環消長,從不阻攔每一個發生的大浪,哪怕是最激烈的狂風暴雨,也都永遠敞開雙臂抱入懷中,包容下一切的美好與困惡。

 

至於陽光或是空氣,少了它們萬物皆無法生存,他們支撐起一切生命,人類卻很少去感念它們,像是裡所當然地應該存在,而忽略了它們的無私,一旦空氣開始需要索償,哪怕只有一分鐘的時間,就值得讓人拿出擁有的一切來交換。

 

 台東日出01            

 

相較於自然界裡的和諧無私,也感受到身為人的貪婪與蠻橫,隨時都處在一種矛盾衝突中,自以為擁有靈性,就認定是萬物的主人,用己私來擴張慾望,用扭曲的心來看待世界,隨時都活在一種好與壞、善與惡、喜與厭、貪與憎的框框中,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在內,而那些我們認為沒有靈魂的生物,卻從沒有任何物種是這樣二分的活著。

 

這些日子讓我感觸很深,世間似乎沒有絕對的事情,就像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好與壞,好事背後總跟著後患,而壞事也帶著許多善因,兩者之間無法切割,像是硬幣的一體兩面。電視上常出現一些大師,教人用方法來趨吉避凶,當深信這些所謂福與厄時,也就陷入抓取與逃避的泥沼,貪求好事閃避惡事,活在期望與失落循環裡,但無論如何的努力,依然逃不掉生命裡的老病死,卻因而讓痛苦更頑強深植心中。

 

台東海岸            

 

人們不自覺的活在矛盾世界,嚮往和平卻無限擴張武器,追尋信仰卻用殺戮面對異己,以革命來成為腐敗者的角色,高談自由卻只活在意識形態中,以愛為名卻控制所愛之人,追求功利卻剝削弱勢,闡述道德卻愛看腥羶,痛恨奸商卻愛佔便宜,擁抱科技卻更顯孤單,透過螢幕走入世界最後卻只剩下螢幕。

 

這些矛盾不停撞擊每件正在發生的事,及每一個我們堅信不移的理念。我誤以為自己能擁有平常心,卻仍不斷地仍被心中嚮往牽引,竭盡所能要去達到那個目標,有時覺得,這些讓我們不斷汲汲營營、耗盡一生在追求的事物,何嘗不是掏空生命的最大元兇?它讓我們自以為的意義,卻只是滿足群體價值下的虛榮,放任抓取卻也滋生嫌惡,那些魂牽夢縈的愛恨,排山倒海的索求與恐懼,像是心的海市蜃樓,看似真實卻是虛幻。

 

沙崙02          

 

生命的本質是什麼,依然是深奧難了,一切事物隨時在變動,變成了為一不變的法則,擁有的一切終將會失去,金錢、事業、親友及生命,這樣看似殘酷的人生,其實卻彰顯出溫情的另一面,時時要提醒著自己,不是去透過相信什麼,或膜拜誰就能幸福,更非借著外力來趨吉避凶,該變的是看待事物的心態,徹底接受生命無常的本質,寬心的看待每一個生滅,慈悲從各種緣分的起滅中,來珍惜生命所揭示的真實當下。

 

 荷蘭城公園01            

 

本來並不想那麼快就發文,睡前這些文字在腦中走了一遍,為了怕日後忘記趕緊起床寫下,提醒著未來的我應該要如何。歲月如潮一去不返,昨是今非皆已遠離,盼能有顆更柔軟而謙卑之心,要以天地萬物為師,且讓一切心隨意走,腳下所達之境,皆會是心的領悟。

 

 

 

(文字‧攝影/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