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530177  

 

終於,在部落格緩步邁向第八年時,出了一本名為光影人生的書這個看似簡單集結的背後卻歷經許多艱的波折……

 

五年之前,這本書就已在規劃了當時部落格風潮正流行,一口答應了擔任出版社總編學妹的邀約,想要將發表的文章整理出一本圖文但我生性怠惰又好逸惡勞學妹幾番催促叮嚀,事情仍一拖再拖,每次為了表示誠意和決心,什麼惡毒的誓都已發滿滿的壓力下何嘗不想立即進行偏偏面對一堆文章和圖片就是不知該從何處下手

 

這件也讓我驚惶發現,掌管組織和運算的左腦可謂要無中生有一篇文那沒問題但要我去組織架構一本書卻不知所措。停擺的這些年中間也冒出幾家出版社來接洽但都以答應學妹在先予以婉拒,後來總算請槍手幫忙,拼湊一個很粗糙的大鋼交付學妹鬆了口氣卻偏偏遇上她公司的動,也因而被擱一段時間心想這一切都是報應部落格行時沒出書,如今已是臉書當家誰還有興趣去讀又臭章,學妹耐性大概被我耗光吧。於是,就在去年初和學妹通信時告知她這本書乾脆就這麼算了吧我們都被它折磨太多年了。

 

 

 _1140726  

 

 

就在放棄出書的念頭後半年,卻突然意外收到木馬文化副總編李欣蓉來信她說在高鐵雜誌上看見了一篇拍攝名人的專欄作者簡介中有寫到我痞客邦部落格的網址於是就來看了許多文章並想邀我來合作出一本書在和欣蓉見面時心裡還是覺得應該無法成案心裡太清楚自己的問題與其說我無法彙整文章不如說我根本自信不夠每一篇都是自己的陳年舊事這些對別人有什麼意義嗎更遑論要成為一個銷售的書籍

 

或許該說,我毫無把握,它能讓給我機會的人不賠錢欣蓉當下一些話說服了我她說你的文章我都看過了,它帶給人一種溫暖和一些對生命的啟發,我自己一些想法給我一些時間整理會把它規劃出來的。

 

 

 _1530209  

 

 

約莫過了一個月後,她把整理好的大綱寄給我全書以影像愛情人物心靈四大段架構,每個章節她出八篇文讓我篩選希望全書能控制在六萬多字,並以兩百多頁來規劃。配圖上,若兩頁搭一張圖這樣全書就能有上百張的圖片書圖文控制在一比一的均衡比例,這個遲來的架構,不就是我這些年一直尋的配方。

 

有了初步規劃後內容的部份就只剩下抉擇,必須決定該挑哪些文及哪些圖片我先挑出私下較偏愛的內容,最後再依調性不同和字數來決定每個章節同樣都選了四篇總共十六篇文,有沉重的長文也有輕鬆的小品,我希望能兼具到理性與感性

 

至於圖片,雖然每篇文在部落格上都已配圖但我覺得直接套用對花錢買書的朋友不公平他們應該要擁有更高的質才對於是我打散原本的配圖,日以繼夜的去檢視這些年來所拍的圖片,若符合文章情境的就繼續保留其餘的都換上更具意境的圖片為了要能文章的契合,在編輯過程中,圖片是斟酌再斟酌。

 

 

 _1140719  

 

 

書的設計是由謝捲子來捉刀完成他是一位年輕才華洋溢設計師,堅持著每一個小細節會描述很多設計理念來和欣蓉及我溝通最後選的封面是他參考英國ILFORD 黑白相紙盒白色的外有一張勾著黑框的黑白影像,這感覺太令我熟悉櫃上還擺了數十盒的ILFORD相紙而書名光影人生》是欣蓉的想法,這也是我部落格中一個專欄的名稱,而封面的一些描述,都是她以讀者的角度,所寫下最直接的感觸。

 

針對標題字,謝捲子試過許多書法字都覺得不對於是他親自動手寫下這四字,有些歪曲大小也不一,卻深具人味的溫度與率真,並在印刷時以燙黑來加工,要讓字體摸起來浮凸就像是真正的筆墨封面照片也特別上油處理過讓層次再飽滿豐富一些,任何的細節他是一絲不苟。

 

 

 _1530212  

 

 

紙張的選擇是最後讓人傷透腦筋的關卡許多攝影師都愛用超白雪銅紙,那能將影像色澤、反差、細節詮釋到極致,但那感覺太過亮麗不符合我的調性,就完全沒有多做考慮。心中的想要的是低晦卻帶情感的紙謝捲子推薦價格不菲的日本采風紙欣蓉表示這紙很有人文的質感但印起圖片墨會沉下將吃掉很多細節也會讓反差和彩度大幅降低我考慮了許久也參考許多國內外的攝影集,果然找不到任何攝影師用這紙印書,它和攝影所急欲現的光鮮細節層次完全背道而馳,但拿相機三十年了,也深知攝影者心中的執念,就是止盡的去追尋更高的影像解析但我心中卻有另一個聲音,會不會拿掉這些附加的裝飾,反而更可以看見畫面裡的純粹

 

是一步很險的棋,對我是,對出版立場的欣蓉當然對設計小捲也是。最後,我們決定突破傳統大膽冒險一試

 

這個決定也讓書主角浮現就是文字本身,泛黃的紙基有濃厚古樸的質感,閱讀起來很容易進入故事的氛圍,而圖片那種灰翳的中間調,晦暗卻層次豐富呈現出一種意料之外的美感打破我多年汲汲追求的光影表象進入一種更深邃內斂的情感,像老人回憶起的年少,既迷濛又動人。

 

 

 _1530219  

 

 

書的質感當然和部落格截然不同,私心上愛書要多一些,它有一種真實的重量與觸感美中不足的就是少了音樂,為此我把部落格換上以前最常用的挪威弦樂,進入部落格頁面後,翻書邊聽起優美嗡嗡的提琴聲那種感動是從來沒有過的

 

這本書沒有任何光環沒有知名人士寫的序也沒有藝文名流的推薦掛名推薦已像是一種商業行為我已不愛這樣的虛情,寧願讓它保留更多純淨,在讀到攝影家郭英聲傳記《寂靜》時,他的一句話說到我心坎,並會時時提醒著自己,他說:「如果有人說一句『郭英聲沾某某某的光』,只要這樣說一句,我就要去死了。」

 

 

 _1530207    

 

 

從不敢奢望這本書能賣多好,更不曾期待能因此聲名大噪,那早已不是我生命的目的,若能在一生中真正的去影響幾個人,也就算不虛此生了。在這本書中,有自己半生的深刻經歷,有無數等待中留下的影像,有提攜我的人,有包容我的人,有我懷念的人,有我傷害過的人,還有太多默默一路陪我走到這裡的朋友,大家無私的鼓勵與鞭策,才是心中最引以為傲的光環。

 

 

 _1130087  

 

 

這本書的誕生,是俱足很多的因緣下牽成,缺少任一項它都無法存在,心底很感念緣起的種種,當年的夭折是來自它還不夠強韌,如同風吹過後一起落到土裡的種子,那怕彼此只有相差一寸的距離,卻已是兩種不同的命運,屋簷外的被雨水陽光滋潤著,終將能成為一株大樹,而屋簷內的沒多久就會死去,曾經拚了命的想要當屋簷外那顆種子,如今才覺知那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位置,當枯死的種子成了土壤的一分子,等待因緣再起時,將幻化成另一種意想不到的生命。

 

 

 

 

謹以此文感謝:大田出版莊培園;木馬文化李欣蓉、童敏瑋、黃禮賢;東喜設計謝捲子;綠線映像阿澤、馬君君,及太多叫不出名字的朋友。

 書中所收錄的文章需登錄密碼才能閱讀,如購書的朋友想比較部落格版本,可以私下以留言來詢問,冒昧之處盼敬請見諒!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