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頂埔路              

 一趟旅程會拆成兩篇來寫,是這幾天的心情轉折,前兩天是孤獨而傷感,後三天是懷舊而省思,影像的氛圍也不同,於是就分成兩篇文來呈現。

 

 

文接單車風景17逆光()

 

--------------------------------------------------------------------

 

 

14關山14 台東關山 75 14:30

七月台東的陽光非常毒辣,除了清晨和傍晚較舒服外,其他白天時段曝曬過久很容易就中暑,這天預定要從台東市出發,騎單車到花東縱谷幾個鄉鎮,那是一段很漫長近百公里的來回路程,於是頂著烈日時出發,由於正逢當地稻穗收割後,農家們都會燒稻草來復育土地,四處可見煙霧繚繞,在盛暑午後添了不少詩情畫意。

其中有戶田地火勢過旺,引來消防車和警察協助滅火,拿出相機拍下於煙霧田中奔跑的消防員,近年來自己攝影視角變化很大,以前喜歡用廣角鏡去介入別人的生活中,如今卻較愛用長鏡頭,靜靜的旁觀別人展演生活。

 

 

 15海端115 台東瑞源 75 15:30

9縱谷線上風景雖優美,但車又多又快騎單車並不自在,沿途遇見不少環島單車客,大家都是疾速的飛馳而過,就怕耽誤了規劃好的行程,對於騎單車環島我始終提不上勁,或許是還沒找到它之於我的意義,是用人力踩踏把台灣省道都壓過一圈?還是得到一個征服的象徵?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事,真有興趣的是土地上的人文和風情,這需要時間來慢慢細嚼,速度和距離從來就不是我在單車上的考量。

在鄉道上遇到一對小兄弟,兩人共撐一把傘愉快的說笑,偷偷的拍下這畫面後,弟弟走到我旁邊好奇的問:「叔叔,你剛剛是在拍我們嗎?」

我說:「對啊,看你們那麼開心,感情又那麼好,就帶回去當紀念囉。」

弟弟靦腆笑著說:「叔叔,謝謝!」

 

 

 

_1040800 16 台東端和  7月5日 16:00

9線雖然快速,但遇到通往部落的叉路,一定會轉進去走看探訪,其中見到很多深刻的道路和景物,有純樸的農家生活,有在路上追逐的孩子,有在收成香蕉的農人,和一望無際的稻穗,沿路沒遇過一台單車,有時很慶幸自己是個頑固的傢伙,堅持要走一條和大家不同的小徑,偶爾也會孤單寂寞,卻因而看見一些動人的風景,對我而言,心要曾停留過,才算是真正去過。

 

 

 

17台東鹿野17 台東鹿野 7517:00

抵達關山後要折返回台東市的路上,天空突然下起大雨,身上什麼雨具也沒有,又不想買個塑膠袋來套,抱著置死地而後生的心態,就讓雨淋個暢快,只是眼睛被雨打得快睜不開,人生難得能如此冒雨馳騁,還真是痛快淋漓。

雨勢漸緩時,見到路旁有工人在架設候選人的看板,這東西放在這樣山谷間,非常的突兀,台灣經年大小選舉不斷,這些人物看板已成常態景觀,初選、大選、過節都要高掛,還真受夠了這些視覺霸凌,而這些看似態度誠懇,謙恭有禮的面孔,有帶給我們更多的幸福感嗎?還是站在人民肩上,不斷的拓張己私………看板工人為了養家餬口,在假日於雨中替候選人塑像,稍稍讓人感受看板之外的溫情,卻也見到人們生活中的無奈。

 

 

 

18富岡漁港18 台東富岡漁港 76 AM6:30

昨天才在台9線被大雨摧殘,回飯店已是晚上,倒上床差點睡死,隔日清晨五點多又騎車出沒在台11濱海線,難怪我始終不敢帶學生隔夜外拍,原來怕會因此鬧出人命。來到富岡漁港時,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已有數個釣客的身影,看起來是如此祥和的一幕,回想當年88風災過後,相同地方卻令人驚駭不已,海面上佈滿被風雨沖刷下來的漂流木,綿延了好幾公里長,一切種種恍如隔日,卻已是兩個世界,人心雖然寬厚仁慈,卻也容易遺忘痛苦。

 

 

 

19加路蘭部落119 台東加路蘭部落 76 AM 7:30

臨海的加路蘭部落於星期天清晨舉行慢跑比賽,先從部落中出發再繞到海岸公路,接著再到小山路上,最後回到部落的教堂做禮拜,他們的獎品真有意思,不是獎盃獎牌之類的東西,而是洗髮精、沐浴乳、洗碗精之類的民生必需品。

看著小妹妹在海邊山間奮力的跑著,勾起心中很多的回憶,這是讓人多麼羨慕的童年,在她這年紀時我就愛跑也會跑,被班上推舉出去比賽,拿下了全年級第一,後來又被選入校內田徑隊,代表學校去爭取榮譽,每天清晨及下課後都要接受嚴格訓練,也替學校贏回許多獎牌,跑步曾經是我熱愛的事,後來卻成為背負學校榮辱的巨大壓力,上了國中後就再也不跑了,如今,仍對很多運動興趣盎然,唯獨跑步是完全不想。或許大人們總會為了自己的虛榮,去交換孩子們最愛的事情。

 

 

 

20 台東多良20 台東多良 76 PM1:20

離開台東後朝著南迴公路的方向前行,途中經過多良,路旁停了一長串的車,觀光客的好奇心又起了,由於是正中午才爬一段小坡,已是全身汗如雨下,原來這裡可以看見火車駛過海面,站在圍欄旁等了二十分,仍不見火車進站,現場人又多又熱,耐性已被耗光,正準備要離去時,兩個香港女生拿張地圖朝我走來,詢問了一些景點的資訊,接著又請我幫她們拍合照,才剛接過相機,遠方就傳來民眾呼叫:火車來了!正要把相機先還給她們時,她們卻先開口了:能不能等火車經過時再拍。

真的很想說沒辦法,但卻又開不了口,就回說:那我先拍幾張火車,立即再來拍妳們,這樣可以嗎?就這樣我在火車穿過時,趕忙用連拍搶了數張畫面,接著換相機再來拍她們,事後檢查起畫面,兩張構圖居然都恰如其分,她們也滿心歡喜的離開,人的際遇真的奇妙,因好奇才來到車站,也因那兩個女生出現,才能拍到火車,而她們也因找上我,才有辦法能留下那畫面。

揚長而去的火車,敲著深處的記憶,兒時常和父母搭火車去阿公家,最愛打開窗戶吹著風盯著遠方的山與海,那時還不識愁滋味,只有滿心的歡喜。

 

 

 

21台東大武公墓  21 台東大武鄉公墓 76 PM14:20

會來到這裡並非偶然,多年前一篇台東遊記有刊出一張長濱鄉的墓園,當時一位版上多年的女格友,她說爸爸長年葬在故鄉大武公墓,希望我他日有經過時,能否透過我的鏡頭,幫她把那兒的風景帶回來,一解對父親的思念。這件事雖然記在心裡,卻一直延宕了很久,為了這個未完成的承諾,特地來到了這個墓園。

大武墓園腹地遼闊,依山傍海景色幽靜,在裡面走了很長一段路,想找一個能讓人感受生命無疆,又有著思念與祝福的畫面,走到一個上坡的小徑前,遇見了想要的感覺,土地上有幾座墓碑,左邊是東方佛教家廟的型式,右邊是西方十字架的教堂的型式,同時都面朝著海的方向,背後的雲就像神寬厚的臂膀,擁抱著每一個在這片土地長眠的人,在這裡,不再有東西方、也不分信仰、年歲、男女、貧富,生命像正透過曾經熱烈的存在,把愛化成雲彩留在親友心中,在造物者的呵護下,正感受此刻難得的平靜,並等待著緣分再起,又是一段全新的旅程,繼續將愛播出去。

 

 

 

22屏東墾丁22 屏東墾丁 76 PM16:50

穿過旭海來到通往恆春的200號縣道,最後接上去墾丁的台26線,先把車先停在路旁,連忙從行李箱抬出腳踏車,開始來慢騎這條全台最美的海濱公路,途中見到一個媽媽和三個小朋友在崖邊,讓人有些怵目驚心,感覺自己很愛拍小孩,朋友曾問我你那麼愛拍兒童,自己卻沒有孩子,人生不會因而遺憾嗎?曾認真的思考過這問題,或許是有一些失落,但身上承襲父親給予的陰影,好像又無法當個好父親,這些年間,已不再去想這樣的問題了。

或許,生命裡總是要有一些遺憾,它就像一個反作用力,會讓自己去做原本以為不會做,或做不到的事情,一個看似生命的缺憾,其實在成就自己的圓滿。

 

 

 23屏東頂埔23 墾丁頂埔 76 PM17:50

曾經有人問過我,該用怎樣的心情來拍風景,覺得應該先把攝影基礎打好,牢記之後就要忘記一切技巧,很多坊間的書或是社團,都會教授一些攝影的密技,談構圖與取景訣竅,像是黃金比例、S型構圖、對角線配重………等等,當心中已先有這些口訣,再來去構圖及取景時,只會拍到一些美的畫面,而不會留下當下真正的心情。

我拍風景的方式只有一種,敞開心胸讓自己去感受,並找尋能讓自己感動的事物,再用所學的技巧為方法,把那感動精確呈現出來,這張草原風景犯了攝影學術的大忌,就是把天地從中一剖為二,但是,因此會怎樣嗎?這是我當下的感覺,如此才能表達出天地間的和諧,寧願要平凡的真實,也不想要美麗的虛偽。

 

 

  

 新封面424墾丁頂埔路 76 PM18:30

夕陽時分,遊客們都湧到海邊去看夕照,我在墾丁邊陲一處山腰,出神望著前方的落日,山路上瀰漫一股氣息,一種已消失很久的幽美,像意外誤入時光隧道,闖入純樸的六十年代,天地間金光漫佈,山路連繫起農家,山海於盡頭交融,重現純樸而溫情的小鎮,乍現的芒光,引人走入一段曾經的美好歲月。

凝望之間,感嘆生命悠悠,幸福只需如此的單純,生活因進步而複雜不堪,人性也在慾望中墬落,科技帶來了速度,心卻也因而被禁錮,每天的資訊焦慮,模糊了原本生命的目的,期望能有那麼一天,能走回最純粹的原點。

 

 

 

25鵝鑾鼻25 墾丁鑾鼻燈塔 74 PM6:50

看完小鎮的餘暉,才驚覺整天都沒吃東西,朝著墾丁大街的方向前行,沒多久車輛突然暴增,街道林立的招牌令人刺目,喧嘩攤販和人潮雜沓不堪,突然間毫不猶豫調頭,朝著鵝鑾鼻燈塔方向前行。

到時天色漸暗,大部分觀光客也都散去,雖然對燈塔一直很有興趣,但像這樣受盛名之累的觀光燈塔,反而是有些意興闌珊,當一路漫步來到燈塔下方時,看到土丘上面的人在藍天烘托下,好像是舞台上的演員,正展演著真實的生活。

時間正好處在白天與黑暗交會的剎那,也就是電影人所謂的「魔術時光」,是一天當中最柔美也最魔幻的時刻,天地都會被一種神奇的靛藍所包覆,並每天都會出現於我們生活之中,只會有短短的十分鐘,在城市中已很久不曾感受它了,不是被一片霓虹燈海給掩蓋了,就是忙碌到不在意它的到來,這一場和它意外的相遇,也是心中的魔術時光。

 

 

 

26龍磐海岸26 墾丁 龍磐海岸 77 AM4:30

昨夜投宿在頂埔路上的民宿,窗外就是一片大草原,由於沒有光害,夜晚拿啤酒在草原迎風小酌時,見到爬滿天空的星辰。清晨四點突然驚醒,比平日還要提早一小時,像是被人突然搖醒,叫我不要錯過些什麼。

從山路摸黑走到了龍磐,路邊停了幾輛沒熄火的車,正在睡覺等待日出的來臨,當人站在崖邊遠眺大海時,被所見的畫面震驚不已,森黑的海面上出現數十條光帶,太陽的反光穿透雲層而下,並隨著雲的飄移,光帶如河流般幽緩流動著,絕美壯麗宛如仙境,天空、海洋、雲朵,在日出前一刻,合奏一場波瀾壯闊的天光交響曲,人生曾見過不少美景,如此令人驚豔卻是史無前例,竭盡一切要拍下這令人動容的畫面,但天色實在太暗,把好相機感度提高並以石頭當腳架支撐,最後看到所拍的畫面時,居然連十分之一的感動都沒有,或許老天是要讓我用心來紀錄這奇景,並要牢記於心靈,無論將來遭遇任何失意,都莫忘人間曾有如此美麗海角。

 

 

 

_106038627 墾丁龍磐 77 5:20

清晨五點多,聚集許多人來觀看日出,太陽終於在期待中現身,由於雲層非常的厚,光線灑下的角度很奇特,如投射燈型成強烈明暗的光差,遠方有一艘貨輪,正好要穿過光明進入暗角。

民國82年,一名陌生的女子站在海邊,三次入我夢中要我找她,當時才剛考取駕照,用很生澀笨拙的技術,義無反顧的駕車出發,開始一段七天六夜的尋人過程,最後來到如今所站的地方,就是她於夢中出現的場景,雖然最後依然沒有找到她,卻在年輕歲月中留下一段奇幻的歷程。(詳情見尋找一朵玫瑰的名字)

二十多年間她沒再到過我夢中,結束那段旅程後,生命也開始有了真實的愛戀,緣份的起落之間留下許多珍貴的回憶,有甜蜜、有歡笑、有傷痛、和思念,或許夢中女子是一位天使,化身於愛戀之心,考驗著我對感情的領悟,如今旅程像是另一段全新的啟航,要像遠方那艘船一樣,堅定而無懼的穿越黑暗。

  

 

 

_106042528 墾丁龍磐 77 AM5:50

透過前方看日出人們的身影時,終於找到愛逆光的答案了,光線穿過許多人的生活間,最後進入我眼中及心底,清楚的看著光的柔媚與溫暖,它同時也帶走了所有人的色彩與神情,只留下最單純的身影,和他們正在專注的事,在那些高矮胖瘦,男女老幼的影子裡,呈現的是自己生命的點滴,有過去記憶,有已故的親人,有懷念的事件,有感動的片刻,有思念的身影,還有嚮往的未來……….所拍下的每一個陌生人,其實都是再熟悉不過的記憶,藉著逆光,原來拼湊的是自己的人生。

 

剎那間,身體變的非常的疲憊,幾天下來東奔西走累積的疲勞,一時全部都湧現,突然間很想要回家了,就讓這趟旅程,停止在這美麗的日出吧。

 

 

 

 

攝影/文字 陳建仲)

 

 

 

 

後記後記

幾年前小折正逢大賣,全省一車難求,有天好友阿昌陪我去逛單車店,老闆正搬出一台嶄新的Dahon小折,一見到阿昌正在端詳,就玩笑對他說:你能見到還真是你的福氣,趕快好好欣賞一下,十分鐘以後可能就被人牽走了。阿昌財大物豐,哪能經得起這樣譏諷,當場立即掏出信用卡買下,之後他一次也沒騎過,就擱在我家數年之久,這次特地把它帶出來兜風,無論在晨昏、烈日、風雨,我們都是緊緊廝守,走過了幾條台灣最美的山海路。

今後,它將會繼續陪我走下去,只能在心中默默感恩,謝謝阿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