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光一封面.jpg  

 近些年開始拍風景後,特愛於逆光下取景,那是一個必須承受最多陽光,卻會讓眼前景物變黑的位置,和我平日喜愛陰天厭惡豔陽的性格,正好是完全顛倒,若這是一種情感的投射,不也照亮出內心某個隱匿的一角。

 

之前自己憂鬱的情形,承蒙一些朋友們的擔心,覺得非常的歉疚與感謝,七月初這個情況已逐漸好轉中,但胸沉悶偶爾依舊,於是決定來趟小旅行,曾說過,影像就是心的器皿,也想藉出遊所拍的照片,來一趟自我的檢視。

 

阿邦民宿阿邦的民宿座落長濱海邊,是他夢想的土地,等到九月完工時,一定還要前往去捧場。

 

由於決定匆忙,加上暑假旺季到來,台東的飯店早已一床難求,只好向部落格中老友寶哥(張富峰)求救,經由他豐沛的人脈,一下就搞定兩天房間,雖然彼此從未見過面,但他的相助讓人感激,回想這些年來自己也太閉鎖了,推掉太多格中好友的盛情相約,也想藉著此行重新走出去,於是連繫了兩個認識多年的格友見面,其中一個是薇拉咖啡的阿邦,想探訪他在長濱鄉築夢的土地,另一個就是這次幫忙的寶哥,日後若還有到外地拍照,也將會拜訪一些在地未謀面的朋友。

 

   趟行程預定五天四夜,主要是散心和漫行,因此相機部份就只帶最簡便的器材,數位部份只有一機一鏡panasonic GX7+14-140mm,底片相機就帶一台輕巧的Rolleiflex 2.8GX,並還塞了一台折疊腳踏車到車上,除了長距離的移動,或是一些比較艱困的路段,都想以騎腳踏車方式來拍照,這是一種最自在的行進方式,快慢都能在自己掌握之中,就這樣在倉皇之中開車駛向東部。

 

這一趟下來收穫真的很多,途中有一些感觸與攝影的觀點可分享,就不寫成一長篇遊記,而改用圖搭文的方式,以拍攝時間的順序,分成上下兩篇,心情就描述於畫面之中。

 

 

------------------------------------------------------------------------------------------------

 

 

01石梯坪.jpg  01 花蓮石梯坪 73pm:200

 每次開車到東部只要是走濱海線,都會在石梯坪這間石梯灣118民宿的門口停下,這是十多年前設計師陳冠華的作品,外觀是清水模處理長型設計,也算是花東特色民宿的開山鼻祖,與其說有多愛這建築,不如說我愛的是它在地表上的姿態,孤傲的存在於海畔田間,就像夢想中那間未來的家。

 

 

02三仙台.jpg  02 台東三仙台 73 pm6:00

 拍照三十多年來時常一個人旅行,很少會感到寂寞,但這次獨行卻特別孤單,來到海邊見到一個女子面向大海時,心情陡然傷感起來,想知道她看海時心裡在想些什麼,年輕時在海邊服役兩年,曾將很多的思念寄情於海上,海就像最親密的朋友,但如今那些曾經最牽掛的事,早已淹沒在歲月的潮汐間。

 

 

 03三仙台.jpg3 台東三仙台 73 pm7:30

晚霞時分,天空兩朵彤雲,如野鶴般的身影,向天的彼端翱翔而去,岸邊一對情侶正感受此刻的祥和,自己也曾有過此刻美好,當下總以為那是天長地久,如今才發現,天地再大也容不下心的貪婪,摧毀美好的多半是自己,年輕時不懂愛,曾深深地傷害過一些人,時間並沒讓我遺忘,總會在夜深人靜時提醒著我,仍虧欠別人的那份情。

 

  

04長濱.jpg04 台東長濱 74 am5:20

憂鬱也帶來意外好處,每天5點就會自動起床,一醒趕忙背起相機外出,正好見到太陽剛剛冒出海面,這一幕太過抒情,平日是絕不會拍的畫面,但當下卻很努力的想要拍好,因為這畫面像極外公家牆上的海報,那是媽媽還在少女念書時買的,以前那個時代社會很純樸,對美的感受也很含蓄,是隔著距離遙看美麗的事物,這幾十年來,母親外公相繼過世,那間充滿回憶的日本房舍在921中塌毀,海報也已消失無蹤,留下的並非是影像,而是對那純真年代的緬懷。

 

 

 05三仙台.jpg05 台東三仙台 74 am6:00

才剛抵達三仙台,就見到幾個攝影人拿著腳架上車離去,往海邊的路上又見一些人撤離,有位影友對我說:你太晚來了啦,太陽已經升起來了,可以走了啦。

聽完他的話會心一笑,其實來的一點也不晚,因為心中根本不是來拍日出,而是已盤算好要拍的畫面,非要在太陽升到一個高度才行,近年國內攝影風氣鼎盛,學生追著老師腳步按下快門,所見都是千篇一律的畫面,再美卻都少了個人的情感,至少我從不告訴學生該用怎樣的鏡頭,及該如何來取景,那是心該決定的事情不是我。

 

 

 06長虹橋.jpg06 台東 八拱跨海步 74 AM 6:20

在攝影的領域中我有些小小堅持,不用腳架、不用閃光燈、不用濾鏡或搖黑卡、但是我會在修片時用軟體去調整局部曝光,說來慚愧,從第一天使用數位相機開始,就只使用JPG直出從來沒用過RAW檔,聽起來一點也不像個專業攝影人。

 要把太陽和景物同時拍到畫面中,是需要一些曝光技巧,亮與暗的光差距已超出CCD的寬容度,通常我會對亮部來測光,然後再減少一級曝光,讓亮部層次更豐,雖然這會讓景物變的更暗,但可透過電腦去調整暗部亮度,數位影像切記一個法則,寧可太暗也絕不可過亮,暗還有得救但亮就無解,而修片只會還原眼睛當下所看見的感覺,修過頭就會變的很亮麗很虛假,雖驚奇卻容易流於俗豔。

 

 

07三仙台燈塔.jpg07 三仙台燈塔 74 AM 7:00

是從電影「看見台灣」才知道三仙台島上居然有座無人燈塔,遊客也都不太清楚,需要攀越一些海邊的礁岩才能抵達,當喘噓噓爬完陡峭危顛的樓梯來到燈塔,原本以為那裡應該沒人,卻見到一位年輕的攝影人,攀談之後才知他是獨自從高雄來到這裡。這座燈塔就是我來三仙台的主因,已計算好要從後方的岩壁來逆光拍塔,當太陽走到燈口的高度時,會散發如蠟燭般迷人的暈光,等候約十分鐘看見如預期的畫面。

那年輕人看我拍的起勁突然間問我:你那裡有什麼好拍的嗎?

我請他過來並把位置讓給他坐,然後退到一旁的岩石邊,在這每一步都要非常謹慎,四周並沒有護欄,一旁就是萬丈深淵,只見他一坐下來就開始拍不停,拿起相機把他也一起拍到畫面中,回家從電腦開啟這畫面時,突然間有些詫異,就像是意外拍到了自己。

 

 

08鹿野.jpg8 台東富里 74 13:30

台東有些田園風景,會讓我想起寫實主義田園畫家米勒〈Jean-Francois-Millet〉的作品,他的畫層次豐富卻有些暗沉,對光影的掌握非常細膩動人,有很多是逆光的構圖,對人與土地的情感有深刻的描繪。

我拍風景受米勒的影響很大,嚴格來說我算是個人物攝影師,近些年才開始接觸風景,這兩者心態是截然不同,人物攝影強調快、狠、準,需要和被攝者溝通,並取得信任誘發更多自然的神韻,那是需要精準的快門,而拍風景則完全相反要靜、緩、思,要讓心情保持沉澱祥和,並要將心房與感官打開,沉緩去感收萬物間的微妙氣息,拍人像在寫報導,而拍風景卻像在寫首詩。

 

  

09六十石山.jpg9 台東六十石山 74 14:30

六十石山是台灣著名的金針花園區,花季時期是從山下塞到山頂,也是許多攝影團體必排的經典景點,到訪時金針花還沒開,所以遊客稀少一路通暢,這是我喜歡的感覺,總偏愛那些人煙稀少之路,一下車就被眼前景觀震懾,在觀景的遼望台後居然有座高聳的雲山,趕忙把鏡頭轉到望遠,把瞭望台和雲緊緊壓縮在一起,再將光圈縮到最小22維持最高的景深,光在這裡就消磨了半小時,看台上的人一定覺得我很怪,爬了十公里的高山路,放著俯瞰田園風光不拍,一個人站在停車場中央,拿相機對瞭望台猛拍,後來我也走進台上,按了幾張遠眺場景存檔,就匆匆的趕赴下一個行程。

 

  

10台東池上.jpg10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 7415:10

沒錯,也必須承認自己跟觀光客無異,因為我也去了伯朗大道,但必須要解釋,我是在做文化現象觀察,而不是去拍照上傳臉書,一到那兒車已經水洩不通,幸好我是騎單車還能優游自在,到了著名的金城武樹前,一堆人搶拿著奉茶的壺碗拍照,什麼姿態都會出現,在一旁我倒是看得很樂,雖然就算喝完一壺水也不會變成金成武,但是這也是另一種生活情趣,幸好不是像大陸客般,看見阿里山小吃店的招牌也要爭著合影。

 

 

11台東池上.jpg11 台東池上伯朗大道 7415:40

除了廣告引來的人潮效應外,不可否認這裡還算蠻宜人的,但在樹下是永遠看不到大樹於稻田中美麗的身段,必須退到人群以外的小徑上,才能一窺究竟,在那裡愉快的待了一下午,很暢快的騎車迎著風穿梭許多田間小徑,就只差披上一件白襯衫了,好吧!這樣也不會成為金城武。

 

 

12 杉原.jpg12 台東杉原海水浴場 7418:10

杉原海水浴場原本因為美麗灣飯店事件被財團獨佔,後來經過在地住民激烈的抗爭後,又重新開放給民眾使用,到這裡時天色逐漸黯淡,但遊客們玩性不減還在和親友玩水嬉戲,看著每個人嘻笑的臉龐,對比自己孑然孤獨,說不失落其實是騙人的,在海灘一角我捕捉到一對情侶和一個落單的少年,18歲起我就常背著相機走在無人的海邊,二十多歲時也常和情人於海灘攜手漫步,那時對未來有好多的期待,如今卻已逼近五十了,看著依舊的海洋,對未來反而覺得迷濛,不知是已看透了人生,還是知道夢想永遠都只停在想像了。

 

 

_1040555.jpg13 台東加路蘭 74 18:50

我在八八風災時曾來到台東,見到滿目瘡痍慘不忍睹的畫面後,以悲痛心情寫下「反撲」一文,這是在這引起最多迴響的一篇文,談的是人類因為自私和慾望而破壞與自然界共生的和諧,因而遭到大自然無情的反擊,那時離開台東前,來到了加路蘭海邊,見到兩個女生站在土坡上,趁著他們的藍天白雲,是那樣皎潔剔透,感受不到人的傷痛與淚水,卻看見天的慈愛與祥和。

曾經有一部日本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提到澳大利亞的烏魯魯岩是世界的中心,那裏充滿著魔力只要站在岩上高喊心願,都能夠如願的心想事成,加路蘭的那塊土坡在我心中,就是像這樣充滿魔幻又神祕的地方,多年來過這許多次,卻從沒來沒有爬上去過,希望當有一天夠勇敢時,要站在上面對著大海,把心中所愛的一切用力的喊出來。

 

  

未完待續……………

文接單車風景18逆光(下)

 

 

 

【攝影/文字 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