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陣子有些懶,不想再寫些什麼,在此徘徊的時間也越來越少,blog於靜默中邁進第五年了,在小小失眠後,突然想在世界末日預言前,來寫一些感觸,心裡清楚這終究會是則謠言,就姑且當成一個動念,回顧些什麼。

總覺得今年特別悶,以前會遠眺未來,當成苦悶的出口,把一切不如意都留給今天,期待著明天的到來,或者明年,數年後……感覺困境不過只是一個階段。然而,今年卻有些不同,蕭瑟的經濟,恍神的時勢,血腥的殺戮,混亂的價值,扭曲的文化,和已逐漸衰老的年歲……似乎都在擰乾著心,看不見令人期待的事,未來像斷了線的風箏,飄盪在凝白的空氣裡,紛飛在迷茫的大雪中,落在何處已不再讓人有想像了。






說來諷刺,憤怒才讓人感受些許體溫,一整年來盲目暴衝的政策,讓台灣漸成廉價的勞動市場,媒體粗魯的財閥化,不見風骨只有滿臉橫肉,兩極化的社會結構,覆滿街頭的豪宅看板,賣的是多數人都買不起的房子,偏差的基礎教育,一幕幕上映富少間的酒色財氣,這片土地似乎病了。這時總會有一股衝動,想走入街頭抗議的隊伍中,有時會想,在這非常時期還在談心靈,自己是不是太鄉愿了些?但仔細想想,人也乾涸的也只剩這些,當心已枯萎時,人也非人了。






數位徹底顛覆人的生活,這條單行道再也回不了頭了,迅速堆積的各種資訊,一天下來我們要投射太多事件中,看似多元與開化,心底卻感受著另一種閉鎖,滲透並感染著每一人,有越來越多的人,每天都藉著電腦,去做重覆而雷同的事情,透過更新的媒介,不斷加速人與人的互動,卻也複製了每個人相同的模式,生命個體的差異,被強大的科技陰影包覆,正在快速的統一當中,坐在餐廳裡,走在大街上,擠在捷運中,越來越多的低頭族,早已忽略正在展現的世界,只牽掛在掌中方吋之間的訊息。






很多朋友勸我,應該多使用這些軟體,去弄個Facebook,使用app或Line,並成立一個粉絲團,才能和大家有更多密集的互動,老實說,這些事我始終提不上勁,因為我不知道互動的意義為何?是展演自己?還是參與別人?抑或相互取暖?人們有太多的出口,早已經忘記該如何壓抑,不暇思索的拋擲情緒於雲端漫舞,在日復一日當中,我們有從這些互動累積什麼嗎?大腦已太疲於接收資訊,不再有能力來沉潛思考,萎化它原本無所不在的創造力。

這兩年間,文章更新時間趨緩,對寫文始終是戒慎恐懼,寧願擱著也不想亂寫,從沒想過去取悅大眾來獲取人氣,網友間來來去去,無需為任何人的觀感負責,只求無愧於己,而所留下來的東西,是資產還是垃圾就在這一念之間。好像還有好多東西沒放進來,如果世界沒到盡頭就繼續完成,如果真的發生,也就在此文畫上句點吧。






最近我收到一些朋友轉發簡訊,說如果安然渡過末日,一定要在2013.1.4.那天和愛的人廝守一起,就會愛你一生一世(諧音),並要求要轉發給十個朋友才能獲得好運,老實說,這是自我少年時撕掉的那封幸運信(需轉寄十人才能獲得幸運,如有違者將遭惡報)後,覺得最荒謬的一件事了,萬物之中,只有人必須被時間所束縛,如今卻要為這自約的工具,去做各式各樣刻度的慶祝,日子是要自己去感受,並非工具所賦予的,如果愛能簡單至此,那世間又何來怨偶。

未來,沒人說得出那將會是什麼,但總給人無限想像,每逢歲末年初時,期許心願並相互祝福,像是一個溫暖的鼓舞,明年過不好還有後年,時間會周而復始生生不息,直到那麼一天,身體再也跨越不過下一年,沒有人會去算計,一生中所累積的心願與祝福,到底有多重。






今年卻不同,一個世界末日等在這裡,先撇開這是預言還是謊言,何嘗不是一個逆向思考的方式,當未來已不在,無法再肩負期望,成了一個殘酷的終止時,那我們該如何來面對倒數的生命?或許這世界又會恢復繽紛,大家不再守著電腦,不再為囤積金錢而活,不再為病痛而苦,而去實踐一些曾經的夢,開始懂得如何去珍惜,開始能無私的來分享,並願意愛人如己,即使真會有這麼一天,但能和所愛的人守護一起,一起走向相同的目的,何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有時真希望大家都能相信末日是真的,人已好久不再因存在而喜悅,或許末日說反而能勾勒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每當遇到需要抉擇時,總習慣從口袋摸出一枚硬幣,正反面各賦予一個答案,然後用力彈向空中,快速旋轉後落入掌心,結果也就是我的選擇,畢竟多年間辛苦努力的追著錢跑,它偶爾也該負擔一些責任吧!依這方法所做出的決定,至今還不曾有後悔。






已非的昨日,徬徨的今日,蒼白的明日,如今還來個末日,未來就像地球越趨險峻的氣候般,已變得難以捉摸了,面臨人生的轉折,更顯的惶惶不安,習慣性的又掏出硬幣,最後懷著歡欣的答案入夢。從以前至今,從來就沒去打開手掌,看那沒落入手中的硬幣,反而是直接將其放入口袋中,心裡深信著,它的答案就是我心中偏袒的那面。

末日、明日、硬幣,都像是一種逃避,心裡缺少的,就是踏出那一步的勇氣,現在,就讓它們來填滿吧!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