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之內,我感受到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文末新增<尋找主人的哈士奇>告示。



14日晚上,我坐在頂樓的陽台上,寫著與心情違逆的網誌【期待】,這是我家小狗阿噗失蹤的第十天,原本只想默默承受這段憂慮,悲歡離合每個人多少經歷過,並沒有想書寫成網誌。只是就在傍晚經過社區雜貨店時,偶遇兩個經常在社區漫步的阿嬤在門口聊天,忍不住上前詢問是否曾見到一隻白腳的黑狗,其中一位阿嬤聽我說完後猛搖頭:「白腳賣啦,對主人很不好!」

我說:「不是要收養啦,牠是我養五年的狗,已經跑唔去十天。」

另一阿婆驚訝說:「十天喔!勉擱找了啦,這附近有那麼多工地在蓋厝,早已經給工人抬(殺)去吃了啦!」







想著阿婆的話,或許心裡反感,但看看電視新聞,又何嘗不是社會的寫實。晚上我搬著電腦到露台,頂著森黑的天空,開始一字一句打著【期待】,我努力壓抑自己的用字,盡量不要那麼傷感絕望,但這十天的煎熬,腦中早已爬滿各種壞念頭,打到一半時天空突然下起驟雨,嘩喇喇的賤了滿桌,我看著前方淋漓的樹影,憂戚的心又油然而生,完稿時已是半夜,又是一夜輾轉難眠。







第二天上午,貼文不到一小時後,走過院子眼角卻瞥見久違的鐮刀尾,我定睛一看,是,阿,噗,在,院,子,裡!難抑心中的驚喜,倉皇衝出去,只見牠對著我嗚嗚叫猛搖尾巴,趕緊抱起牠摸著,才發現牠整整瘦了一圈,滿頭都是大大小小的傷痕,四脂沾滿了乾涸的黃泥,不禁對著牠念起來:「阿噗!這十天你去了哪裡,也不知受了多少委屈,幸好你還知道回家的路!」







阿噗回家後變的有些怯人,卻不忘去舔舔分離多日的小戊,兩隻狗平常相依為命,少了阿噗的這段日子,小戊終日都懶洋洋的趴著,如今院中又恢復生機,這段重逢讓我想起去年的一文【地底的嗚咽】,我在家門前意外救了一隻受困下水道兩星期的狗,或許這段時間阿噗也是被困,同樣是被另一名陌生人所救,人們行為所累積的因果,是會循環到下一個狀態,並生生不息。只是這一條漫長的回家路,阿噗走了整整十天。







看過【期待】一文中許多朋友的安慰與鼓勵,內心感動莫名,我深信念力的浩瀚,就像是來自宇宙的能量,當意志堅韌不拔時,滴水皆可穿石,在寫文後不到12小時內,悲劇竟成了喜劇。







一場短暫的分離,也讓我檢視初始的緣起,過往的點滴歷歷在目,生活的規律復始,讓我們怠慢心中所愛,離別卻秤出了情感的重量,許多的意外原來是啟發。




PS.<尋找主人的哈士奇>



就在我尋找阿噗的後幾天中,社區也來了一隻迷途的哈士奇,聽說是來登山的朋友留下的,之前有見到主人焦急來尋,卻沒有見到狗的蹤影,如今狗來了卻沒人留下狗主的電話。

大約有一個星期了,這隻狗都有熱心的居民供應食物,但牠就像一顆洩了氣的皮球,同樣路來回走了幾十次,下雨時躲在屋簷下發呆,天冷就蜷著身體睡覺,看見牠令我想起流浪時的阿噗,曾經是家中疼愛的寶貝,如今卻流離失所。

如果有人朋友在北縣遺失了一隻哈士奇,再請將這照片轉給他看,狗位在新店安祥路的彩蝶社區內。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