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這兒是出了名的潔癖,有些客戶或廠商委託我能否置入行銷,無論條件多誘人,我是一概回絕,但這次卻破例了,理由其實很無奈。

算一算這些年來幾乎什麼案子都接過,藝文團體更是接了不少,但我似乎還沒為誰寫過專文,只願當個沉默的執行者,認份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這次算是首次插播廣告,對象是一個全新的劇團「全民大劇團」,由王偉忠領軍賴聲川掛名藝術顧問,結合電視與舞台的領域,嘗試一個全新的突破,台灣的藝文活動,這些年來太貧瘠,是需要給新活血更多的鼓勵才是。



導演謝念祖橫跨電視和劇場,本身不瘋狂的人,是導不出這種戲。


過年前,我接到以前綠光劇團經理蘭兒的電話,以前她找我拍過許多綠光的戲,像人間條件I及II,還有多齣世界劇展的小品戲,連紙風車的兒童劇我也拍過不少。蘭兒說她目前在剛創立的「全民大劇團」工作,希望我能幫他們拍些宣傳照,創團的第一齣戲是由電視「全民最大黨」的製作核心謝念祖來執導,他也是在劇場界很活躍的人,對於這樣的組合,我可是興趣盎然。



台大新研所的攝影棚


記得第一次拍照時,我就被他們的創意震驚,他們居然把記者會搬到台大新研所課堂上,台下坐滿上課同學,媒體分佈就其中,演員在台上表演,並接受媒體與同學的問答,真是把寓教於樂發揮到淋漓盡致,我也要搶在同學的面前來拍照,面對身後數十對眼睛的觀摩,還真是工作史上頭一遭。



演員在化妝時還在狂K劇本



試試行頭


兩天前是他們新戲的演出前記者會,我又去新舞台拍了一次,雖然看到的都是零星的片段,但好幾次都令我笑到不行,絕佳的創意,結合優秀的編導,加上硬底子演員,在歡笑聲中對傳媒提出針貶,以電視人的角度剖析荒謬現象,再用劇場的臨場感來呈現,和許多演翻譯劇本的戲比起來,原創性非常高,娛樂效果更是十足。





這齣戲是講一個快要倒閉的電視台,老闆原本想惡性倒閉,卻沒想到被幾個員工,用創意的方式來力挽狂瀾,沒錢沒人就只能走險棋,沒記者上前線跑新聞,就親自下海在螢幕前演新聞,一人分飾加害人、被害人和路人,可說是壹傳媒動新聞的真人版。節目居然還琳瑯滿目,有美食、摔角、政論……全都用最經濟的方式表現,看似嬉笑逗趣,電視卻天天在上映,真實與虛假間,印證人生如戲。





整個舞台設計像一個攝影棚,人好像在棚內觀看Life show,節目最後觀眾也會互動上台入鏡,人一直是透過螢幕來和傳媒互動,每天盯著被框住的東西,來理解並認識世界,突然間螢幕不在了,自己也成了被框住的一份子,那種解構的認知是很讓人錯愕的。


以下就不多說,分享一些幕前幕後畫面。




王偉忠一直讓我覺得似曾相似,這次看到總算讓我想起來了,原來他像漫畫「聖堂教父」中很有型的黑道大哥,長髮造型,三角眼、鷹勾鼻,讓人望而生畏。回頭看看自己的模樣,挺適合當他的保鑣。




唐崇聖真是全身是戲胞,諧星不光只是會搞笑,還要夠細膩精準才行,幕後的他也是讓人捧腹大笑,這張快門時間真是恰到好處。




最近走紅的景行廳趙正平,看起來冷冷酷酷,一開口就讓人發噱,平日滿臉殺氣滿口粗話,演起戲來卻讓人爆笑。




裡面羅北安是我拍過最多次的人,以前都是拍溫馨的小品戲,別看他塊頭大,演起感情戲讓人起雞皮疙瘩,這次還是頂著綠光劇團團長身份來跨刀演出,精彩可期。




接下來就是最精采的摔跤戲了,阿迪飾演民進黨,他是王偉忠意外在小劇場發掘的新秀,他和演國民黨的從從,在舞台上的殊死戰是全劇高潮之一,激烈的扭打像在把國、民兩黨痛扁一頓,看的大快人心。



戰況之激烈,有撲殺橫飛。



有騰空後飛躍。



還有倒根栽,及後轉體45度,真的殺太大,滿分!!。


當然會寫這篇是基於下列三個私心。

1. 有型男



王偉忠是我欽佩的人,他之所以會洞悉笑點,是因為心思細膩,觀察敏銳,再結合無窮的創意,一旦掌握人心的脈動,不光能讓人笑,搞起舞台劇也是令人淚漣漣,情感細膩的轉折,是他對環境的體悟,再加以融會貫通,比起一般製作人,他可是一個學問淵博的人,對任何事都有涉獵,二十多年前他在連環泡展風頭時,還是一個帶著膠框大眼鏡的胖子,如今可是一個超殺的中年型男。



2. 有美女



新演員茵茵是從「大學生了沒」脫穎而出成了舞台劇演員,修長的美腿,婀娜的體態迷死一票人,只可惜我早已齋戒向佛,已入無我無慾之境,純來宴饗一些仍在迷惘的眾生。




這個才是重點啦,清秀可愛的女主持人,初見讓到嚇一跳,怎麼那麼像我二十多年前【想像的青春】一文女主角,害我看著盯著,以為自己回到十八歲,進洗手間時,還差點被鏡中長髮雜沓、滿臉鬍渣的怪叔嚇死了,歲月啊……何必如此苦苦相逼!



3. 非敵即友



電視媒體擁有強大的資源,卻千篇一律盡幹些鳥事,每天都在報一些沒營養沒衛生的新聞,能量越大檢視要越嚴厲,只要能針對電視提出嘲諷的人,都會是我的朋友。





老實說,這齣戲我並沒有全部看過一遍,但幾個橋段就讓人覺得夠嗆了,票房似乎也火紅,幾乎全部售完,特別又再加映幾場,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去兩廳院購票系統洽詢,這可是公益無償廣告,看不滿意別來找我算帳。

好吧!做人要誠實一些,必須要來自首,之所以有這篇,實在是新文難寫的不得了,目前還在催生當中,只好破例插些廣告來墊檔,不過即使是廣告,還是像<斯斯>有分兩種,<鳥頭牌>要上那可不行。


全民大劇團的無名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