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 8月10日上午,我從電視上看到了這次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慘烈災情,一棟位於知本20多年的6層樓旅社,就在鏡頭前應聲倒入溪床之中,旁邊居然還夾帶著民眾不知是驚恐還是喝采聲,那怵目驚心卻又衝突的畫面在我腦中一直揮之不去……

當場,我拿起手機打了電話給台東的友人,得知嘉蘭村的排灣部落已有51戶住家被暴漲河水沖走,於是決定立即前往台東一趟。想打電話訂機位,但航空公司的電話居然連打兩小時都佔線不通,最後索性收拾簡單行李,背起全副相機就直接趕赴機場,果然機位早已預訂一空。我沒有放棄,決定後補機位,等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在最後關頭排上後補,就這樣在倉皇之中來到了台東。

這次的風災重創南台灣,還有太多人在生死關頭徘徊;在各家電視台的強力放送下,讓人目睹了令人驚駭的自然能量,也看見了生命的無常與脆弱。一幕幕的災難片段一再重播,中央與地方相互推諉,政敵之間的口角互峙,真是受夠這些資訊。我不願再被媒體撩撥情緒,希望能用自己的觀點,去拍、去寫、去目睹這場災難背後的意義,所帶來的省思是什麼。






在檢視的同時,也重新尋找人與土地間的依存關係。十多年前921的那場世紀國難,有許多人用影像記錄了那段黑暗時刻,讓台灣深深牢記這痛苦的剎那,也因而改變日後許多對建築的觀念;颱風永遠都不會消失,總不能讓每一次的來臨,都像是在賭運氣……

這個重創的代價,讓許多人犧牲了生命,也要讓人看見這人命的價值。



Ps.目前人於台東,新文將於返回台北後再刊登,此文暫不回應,請見諒!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