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過年了,總不免要來篇應景感言,雖然我總愛自喻人要逆流而行,但面對這樣的春節時分卻也不想免俗。

這是我成立blog以來遇到的第二個春節,去年此時人數還沒破千,一年的光景卻累積了三十多萬的人次,每一個數字都是朋友們對我的鼓勵與支持,曾仔細評估過,這人生意外的blog,到底是福還是禍。

每天我都要花上約二個小時,來閱讀和回覆網友留言,這工作不能稍稍喘息,一旦延宕,隔日就要花一倍的時間。很多朋友知道後,都說我在blog花太多時間,應該把時間用在更有價值的事情上,我反問什麼是「更有價值得事」?卻只見大家結結巴巴說不出來,花時間給自己可以,卻不願留給一點時間給別人,這樣的論調述我不能苟同。

有些朋友的留言,雖然是短短幾行,卻看得出是斟酌再三才下筆,有人抒發心情,有人給我鼓勵,有人是生命分享,還有一些是希望我能幫忙。雖然我人在與世無爭的山上,但每次我打開電腦準備開始回留言時,總要定神幾分鐘,讓情緒沉澱再沉澱,在回覆同時,我盡量用直覺去表達,卻常出現一些不曾想過的觀點,有時我都質疑,這是我的意思嗎?

也常在別人的訴苦中投射成他的角色,努力去思考該如何來解這困境,過程其實非常艱辛,有時要超越自我的情緒,去產生一個旁觀的客體,用一個更理智的情感來面對問題,這很像是一個心裡治療的過程,而患者其實就是我自己本人,一年來我覺得視野開闊了許多。

很多的問題涉及隱私,都是用悄悄話來留言,內容之生動與精彩,要比我部落格豐富太多,可惜這個部分只有我獨享,所以我雖遠離塵囂,但卻比很多人還要入世,看盡人間風華百態……這些是非常珍貴的,在每個人單一的生命過成中,很難同時出現這些面向的思考。朋友們覺得我在浪費時間,但我卻覺得收穫太多,自己像是一個引言者的角色,藉著自己的分享,勾帶出一些人心中隱藏的東西。

過年將屆,一年雖短暫,卻是無比的豐盛,最近這段大環境低迷的景氣,加上惶惶不安的人心,對未來的堪慮,讓大家都疲憊不堪,緊繃的心弦是該重新調整與放鬆,當然也包括我在內。趁這段難得的長假,應和家人好好團聚,也該四處去走看,尋找回一些失落很久的動力,排解一些堆積心頭的苦悶,快樂雖未必能尋獲,但渴望的心千萬不能枯竭。

多年來我共擁有11把煙斗,其中三支已離家出走,目前只剩八隻相濡以沫,人只有一張口,為何要那麼多煙斗呢?這是有其道理的,每一隻都像是一個面向,我在拍照、寫稿、沉思、回覆、旅行、輕鬆時都會用不同的煙斗,每隻斗釋放的氣味不同,八隻中含了人間的苦澀與甘甜,少了一把就不到味。

為了感謝許多朋友的一路相挺,在此和所有煙斗們一起祝福大家,活在當下,熱情生活。





ps.未來數日我將不會在這裡,留言就不一一回覆,也希望大家走出陰霾,用力感受生命的美好,大家年後再見。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