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日來大量的人次和留言,讓我逃避了兩天,但總還是要面對……(本文配圖攝於蘇州博物館/由貝聿銘設計)

昨天早上一開電腦,居然發現有7,000多人次,有了上次「鞋子的故事」的經驗,我大該也猜到是怎麼回事。一定又是登上了Yahoo首頁之類的。好奇心驅使下想找出是哪篇文章不甘寂寞,沒想到居然是「人像之外」那篇!

突然感到有些驚愕,因為那是一篇完全不同以往的文章,是一篇對被扭曲人像攝影的抱怨文,敘事不多,說教味卻濃……

看著湧入的人次和留言,一時不知該如何回應,只能先先擱著不管,按照行程去處理預定的事情,晚上回家後再上來看看。不看還好,一看差點嚇死!人次居然飆到50,000多人,幾乎是我近半年的總量。關上電腦前,我並沒有驚喜,反而有些失落,因為人海中我卻找不到平日老友的蹤影。






(感謝各位的幫忙與捧場,我才有機會坐在彎彎的旁邊~見右上標示紅框者。)

我是個很念舊的人,很珍惜一路相攜的朋友,當人數和留言多到一個程度,已根本無力去一一仔細回覆或聆聽每個朋友的聲音,這不是我喜歡的一交流方式。於是我暫時逃避一下,一個留言我都沒回。

對我而言,欣賞一座巍峨的巨塔不是我的喜好,我愛的是那種揮汗如雨、一點一滴聚沙成塔的過程,平日貼新文總在午夜12點左右,之前3小時像戰場般荒亂,寫文找圖尋音樂,常把桌面弄得滿目瘡痍,就是不想辜負幾個等待的朋友,如今一夕之間樓高入雲,對我而言卻像座飄渺的危樓。





今早,我不到5點就起床了,很仔細的看過每一個新朋友的留言,有些還讀了好幾次,大部分朋友的話讓我非常的感動,他們在我的生命際遇中,似乎也找到自己投射的位置,讓我覺得做這事是有價值的。自己也在很多留言中被啟發,浮現深深的感嘆,生命在不同的時空裡出發,最後卻走到共同的位置。

昨日之後,和很多人之間的交集可能也只在這裡的一剎那,然而相會之後卻可能改變原本的路徑。

之後,這裡會漸漸平靜,恢復成之前大家熟悉的狀態,雖然網友們留下許多感人的留言,另我有股衝動想回覆,可是一旦起手似乎就無法停息,對體力和時間都是嚴峻的挑戰。因此,對於那些抒發個人感想的留言,我就不一一回覆了,以保留它原本的完整性,並在此向眾朋友們表達我最深的謝意。至於留言詢問我事情的,我也只能簡單的回覆一下,還請大家多多包涵體諒。





常來的老朋友可能知道,這個格是我放回憶的場所,撿拾我四散各處的生命片段,尋找觀眾本非我的初衷,也因此,我有四不原則。

第一不:所有的串連和任何比賽我都不會參加。〈甚麼都能比,但生命記憶就是不行!〉

第二不:任何的商業行為都不會在此進行。〈很抱歉,廣告留言只能冒昧刪除囉〉

第三不:絕不會和任何格友發展曖昧關係!〈如果有人覺得我有企圖,歡迎舉發!〉

第四不:絕不會透露任何以悄悄話傾訴隱私的內容,絕對嚴守份際守口如瓶。





人數的多寡不是我在意的事,數字不過就是數字而已,就如同金錢一般,買得到全世界,卻收買不了自己的心,感動與感覺才是該在意的事。上一波的浪花帶來了幾個很珍貴的朋友,希望這次的海嘯過後,能留下更多無價的人心。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