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散文‧戲劇)攝於2006年(上圖未使用於書中)

和吳念真結緣是來自舞台劇,他在綠光劇團發表的年度劇作「人間條件」I及II,都是由我負責拍攝平面劇照。

每到開演前彩排,都會見到他和所有演員在綠光排練場,一幕幕的推敲所有的台詞與情緒。

我時常聽到出神忘記拍照,很佩服他總能在很生活化的對話語言中,帶起很深層的感情聯想,讓演員們的一言一行,都緊扣著觀眾的心。


(導戲中專注的吳念真)

導戲中的吳念真,檳榔香菸樣樣來,有時還會躺著翻劇本,完全沒有架子,就像鄉下歐吉桑般自在。


(使用於文學心鏡一書中的照片)

我慢慢知道為何他的文案和戲永遠那麼動人,因為他始終是站在小人物的高度來體會世界。


(人間條件II中開場的結婚戲。劇中Yuki要結婚了,她要嫁給門當戶對的對象了,儘管她的心中有千百個對武雄的不捨...)

2006年我幫吳念真於綠光導演的舞台劇《人間條件II》拍劇照,這齣戲藉由淡水河上的四具浮屍,帶出一個世代的故事,看見一位女孩由年輕到老的一生心情,非常令人深省的感人故事。

其中音樂製作聶琳是位年輕漂亮的女生,但她為全劇作的音樂,卻有著不可思議的歷史深度,像要將人捲入濃稠的時代記憶之中,現正播放中的「武雄之歌」其中蒼勁的大提琴,像是男主角武雄內心的喃喃低吟,滄桑而深情…


(坐在鋼琴前的Yuki,知道武雄在背後一直守護著她,就像他的眼神永遠不曾離開過她的背影一般)

本文搭配的背景音樂節錄自:
《人間條件II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配樂原聲帶
第二曲「武雄之歌」
製作人─聶琳
音樂編創─聶琳
大提琴─范宗沛
小提琴─姜智譯
吉他─董運昌
長笛─聶琳
鋼琴─聶琳


(年老的Yuki在孫子的陪伴下,談到往事種種,竟恍若昨日而已)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