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99年歲末的一次老友聚會中,席間一個意外的插曲,點醒了我一些長久以來的困惑。


去年耶誕節夜當天,好友阿昌從大陸回到台灣,而另一位經年旅居澳洲的陳哥,也剛好回台渡假,我們三人就相約台北。





彼此相識有四十多年了,從我坐學步車開始,他們一個住在我家左邊,另一個住我家右邊,那時三家都是光復南路上低矮的平房,寬敞的巷子是我們遊戲的空間,從小大家就玩在一起,人生幹過的第一件壞事,幾乎都和他們掛勾在一起。看黃色書刊、偷錢買玩具、作弄鄰居小孩、嬉鬧到三經半夜……等,當然一些美好的記憶,也有很多從這時開始堆積,細心組模型飛機、去中華商場組音響、偷拿父親相機來學拍照、清晨踩腳踏車看日出……現在回頭想一想,人生有太多興趣都是在那段時光養成的,或許是心中還一直惦念,這些美好剛萌芽時的熱情。

二十多年前,我家房子被法拍因而離開那裡,阿昌家也因開工廠遠離台北,陳哥長我們幾歲,婚後就遠赴澳洲發展,長年在那裡定居,這二十年來我也分別和兩方都碰過面,但這次三方聚首卻是多年來頭一遭,彼此舊家早已不復存在,當年靜謐的巷內,已被輝煌的店家燈火覆蓋,那個曾裝滿童年歡笑的街道,成了再陌生不過的首善之區。





我們三個加起來超過140歲的大男人,就這樣開車朝著陽明山、北海岸的方向駛去,老朋友再次重溫年少舊地,沿途間大家閒話當年糗事,笑聲不絕於耳,時間的演變刻畫著每個人的命運,阿昌從一個窮困的小業務,變成一個旗下擁有數百名員工的老闆,陳哥也從工程師當上外商公司的主管,在澳洲過著恬淡安逸的生活,這些年他們所累積的資產,下半生都已無任何堪慮。相比之下,我卻仍像一個飄泊的浮雲,在廣漠的藍天裡尋覓歇息的片刻,心中難免有些深刻的感觸。

傍晚時分,我們來到富基漁港,正準備要大啖海鮮時,一個拿刮刮樂兜售的阿婆走過來,阿昌從皮夾掏出五百元買下五張,並分給我和陳哥一人兩張,自己留下一張,他打趣的說這代表明年的財運,大家來測試看看吧,結果阿昌和陳哥都刮中彩金,加起來共六百元,我卻是兩張都摃龜。





阿昌拿著中獎的彩券又向阿婆換了六張,這次我搶先對阿昌說:「剛剛兩張是你給的,這次我要自己來選」。結果令人吃驚,六張中沒有彩金的兩張都在我手上,而且還是我自己選的,他們倆卻都同時再度刮中彩金,加起來金額依然是六百。阿昌決定再乘勝追擊,這次換陳哥去挑彩券,然後阿昌用發牌的方式,搓過後依序發給每人各兩張,刮開那刻我差點沒掉淚,這次他們倆刮中的金額竟高達一千三百元,我依舊拿到沒中的彩券!當下心裡明白,一次或許是機運,兩次可能是巧合,但第三次就是命運……阿昌換了現金後,阿婆離開時笑咪咪的說:「你們賺錢我也賺,大家都歡喜。」而我卻像是全場唯一的輸家。

晚上告別他們後,結束了很愉悅的一天,開車回家途中卻倍感沉悶,難道人生真的有運氣這回事?





我們的前半生和這午後,似乎都已真實的反應出這件事,腦中突然晃過一部忘記片名的法國片,內容是黑道一直在尋找好運的人,然後把他們訓練成賭徒,因為賭桌上賭的其實就是人的運氣,他們找人的方法是留意新聞中一些災變的生還者,因為他們相信這些人之所以能存活,不是老天對他們厚愛,而是這些人具備吸走別人運氣的能力,集結所有人的好運才讓自己倖免於難。最後他們找到一個空難事件唯一的倖存者,這生存機率只有幾百萬分之一,那人的運氣是世間罕見的,為了測試他們的判斷,他把這些好運的人都蒙上眼睛,然後置身樹林間,並在背後開槍,迫使他們盲目向前衝,運勢低的的沒多就撞到樹木倒地,唯獨那個空難生還者,居然安然的閃掉每一棵樹、每一顆子彈。在場的每個人雖然都有好運,但他的能量卻是最強,也把所有人的好運都吸過來,當他坐上賭桌時,果然永遠都拿一手好牌,幾乎沒有人能贏他錢……





這也讓我想到,尾牙時摸中大獎的好像都是老面孔,有人還因此難為情不再參加摸彩,也有些人無論參加什麼活動,總是能獲得獎品,反觀我自己,無論參加任何活動,不是最小獎就是安慰獎,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機率,卻隱隱突顯每個人的機運。然而,繼續深究下去,這些看似好運的朋友,生活中似乎總有一些難言的苦,應該是說缺憾是每個人都有,但他們的缺憾往往不是錢,難道這是老天一種巧妙的分配?或是命運的平衡?我真的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該對中大樂透徹底的夢碎,因為那是百萬人共與的活動,要超過所有人的財運,那絕對不會是我。

思索這個問題的同時,也把周邊朋友拿來觀察,發現有些人就是和錢特別有緣,有位老同學對理財不算積極,但他的錢卻一直倍數增加,閒置房子才正想出租,就遇到有人登門詢價,最後以市價兩倍行情租給了外商公司主管。有次看房子他匆促下定,離去時還在為自己魯莽行事懊惱而已,隔天仲介卻說找到更高價買主,屋主願多退一倍訂金來解約,一夜之間他戶頭就莫名多了十幾萬。





和陳哥他們相約的那天正逢耶誕夜,街上車子多到寸步難行,雨又下不停,困在車上心情開始浮躁,亟欲想擺脫這城市,好不容易慢慢熬出頭,接上環河道路後漸能暢行,越往郊區景色越暗沉,窗外形成一片深黑的墨綠,心情也隨之豁達,來到我該轉彎的路底,出現一幕陌生的景象,原本被石墩擋住的地方,卻是一條筆直的大路,這是才剛剛通的快速路,能完全避開市區直達山上,它經歷停工延宕數年之後,終於在這天搶在五都市長上任當日開通了。車行橋上,疾駛暢快不已,並用另一個至高的角度,俯瞰下面走了十多年的城市,以前抱怨的壅塞雜沓,如今在雨霧中,卻呈現另一種迷濛之美。

遠離城市來到山間,這不就是我的選擇嗎?難免我會羨慕起城市的便利,但卻不能忽略當時遠離的決心,迂迴的道路帶離塵囂,回到一個萬物寂靜的家,得與失之間,不就是一種人生取捨下的結果。





或許人的運勢有高低,但不應只侷限物質的思考,而忽略老天財帛之外的施予,阿昌雖然已是億萬富翁,但他為了公司的瑣事,焦慮的無法成眠,幾乎夜夜要藉酒澆愁,擁有幾棟華廈卻無法自在的生活,連他最渴望的成家生子,似乎也是一波三折。而陳哥雖然一路安定平順,但沉穩的生活卻也讓他少了生命的驚喜,總不斷渴望日子能再多些繽紛。生命其實就像音符,單一的音階無法彰顯旋律的波瀾壯闊,我這才發現,老天給予我的不是財富,而是生命高低的反差,和一顆敏感細膩的心。

命運總會在不經意間,顯現它的紋理,很多人和我一樣,窮究一生都在渴望所沒有的東西,並還汲汲營營的追尋,到終老都活在怨懟與失落,卻一再疏忽自己所被賦予的價值,那才是一件人生最苦的事情。這個午後,我因知命而認命,該去認真的檢視,珍惜老天所給予的恩賜,不應再戀棧那些不會有的,才配擁有真正的喜樂。





兩天後再度路經投注站,一時興起又掏出一百元去買了一張刮刮樂,這次卻讓我刮中一百元,但我並不打算去兌換,就當成一個領悟的紀念品,老天對我還真是公平!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