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逢鬼月,本想來寫篇我對於神鬼的體悟,卻在下午意外接到老友的email。他說看了我的blog後,覺得我生活太自閉,苦心勸我不要一直悶在房中寫回憶,不要活在過去,而要熱情的活在當下,要我多學學他假日到郊外踏踏青……

朋友的一席話令我非常吃驚,難道搞悲情是我給人的印象嗎?

雖然今日的一切會成為明日的記憶,但生命的事件沒有先來後到,只有深刻與否的問題。有價值的東西才可能長伴相隨,被書寫而留下來,一些行雲流水的生活終究會被層層覆蓋。

也因此我的書寫與我的生活其實是分開的,是並存的,是同時進行的。

其實,我自認每天的生活還算有「充滿熱情的活在當下」,雖說不見得有發人深省的效果。

因為不太服氣被貼標籤,決定公開我前兩天8/18,8/19的生活流水已供檢視,好應證我也是一位「充滿熱情的活在當下」的人。



●●●●●●●●●●●●●●●●●●●●●●●●●●●●●●●●●●●●●●●●●●●●●●●●


【8月18日(週一)】

週日下午突然接到老友銘仔的緊急電話,他們要有個火燒屁股的廣告案,是替縣府宣傳親水公園和自行車道的案子,但臨時缺圖,懇請我幫忙捉刀拍照。

老實說,替政府、政要、名人撲脂抹粉這類事情我幹得太多了,但這麼急迫逼人,還是頭一遭。我向來不太喜歡太臨時的狀況,會打亂我原本預定的計劃,但實在是老友難為,只好臨時推掉周一公司例行會議和下游包商的晤談,週一一大清早便行色匆匆的出門了。



為了方便拍攝,我將brompton小摺車往行李箱一放就上路了。首站來到碧潭,停好車後,便拿車brompton來騎著走,它小巧舒適,我就這樣騎著brompton,背著一大包相機,頂著曬死人的烈日,在碧潭旁像個瘋子般亂晃。

說實在的,我對河濱自行車道向來沒興趣,假日時單車和人超多,而且,對我而言,這路段的困難度也太低了。心裡認為,真正的騎士就該上林道越嶺,或是力拼陡峭的環山公路,河濱車道只能算親子遊樂園……


新店的環快自行車道,腹地寬廣,綠草如茵,但整體及周邊的規劃仍不夠周嚴,豔陽之下無處可避暑。



沿途會見到情侶於中途休息。單車這運動的興起,讓很多家庭走進自然,讓彼此關係更緊密。



一些年長者在退休後也開始熱衷單車,在揮汗中他們找回年輕的熱情,讓生活更燦爛耀眼。



河濱車道平日人煙稀少,假日卻人滿為患。我不愛騎這種車道,感覺太刻意了些。



河畔總會凝聚許多民心。以前的人倚靠著一條溪工作生活,現在的人伴著溪休閒談心。



結束碧潭工作時已近中午,很怕這陣子下午的雷陣雨又來搗亂,趕忙驅車火速趕往下一個地點:台北縣八里的自行車道。

八里自行車道顯然比碧潭有意思,停好了車,迅速將brompton裝好,一路就往關渡大橋的方向騎去。


停好車後,首先看到雙偶像矗立於河畔。淡水河分開了淡水和八里,右岸淡水早已繁榮多年,左岸八里卻蕭條許多。近年來因休閒風之賜,大家才發覺八里難得的幽靜。



八里單車道是項龐大的工程,很大一段路段是延著河畔用木頭搭蓋出來的,工程雖艱鉅浩大,但古樸的質感卻是一大特色。



無論獨騎或親子同行,都像走在一條懷舊的古道。



途中遇見一個造船場,看見一艘棄船,便將小布擺上合照。能讓我厚臉皮的這麼說嗎?好一幅渺小卻見偉大之景啊!



這條單車道很美。一邊綠地,一邊臨河,這裡的美麗雖人工,卻有總種特殊的風味。



現場看到一對母女騎電動機車經過。後座的小妹妹在媽媽飄逸頭髮下,玩著手上的折紙。我想起自己的小時候,當時從沒有坐機車的記憶,更別提被爸媽載著兜風了。



車道緊臨紅樹林保育區,紅樹林是水陸兩棲的植物,漲潮時根部完全泡在水中,是一種特殊的風景。騎車之餘還能欣賞國寶級的生態奇觀。



除了紅樹林,溼地也是八里另一個生態的特色。



騎著小布工作,輕鬆愉快,停走之間隨心所欲。雖然不愛當救火隊,但想想可以騎車、賞美景,還可以賺錢,這工作多來無妨,小弟貪財啦!



●●●●●●●●●●●●●●●●●●●●●●●●●●●●●●●●●●●●●●●●●●●●●●●●


【8月19日(週二)】

一早開了電腦,趕快先看看公司最近的設計稿,有些不太滿意,有些還不錯,花了些時間和美術設計交換意見後,又趕緊回頭上網回覆網友的留言。回覆留言這工作雖然吃重,但熱情朋友們的意見是怎樣都要重視的。

把公司一些正在進行中的工作交代同事處理後,便開始我今天預定的行程。

今天預定前往位於福隆的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最近他們主打的「2008騎遇東北角~舊草嶺自行車隧道之旅」,主視覺就是委託我們公司設計。因為要去現場確定一些活動的旗幟及宣傳海報等文宣,看看下游包商的製作物是否妥當,順便拍些照片來存檔。

出門前,已先將單車帶在車上。這次我徵召了cannondale公路車─小紅,預定從鹽寮到石城全程騎上一趟。原本還以為騎公路車較帥氣,誰知這錯誤的決定卻讓我吃足苦頭……


這段路從福隆車站向南行,往舊草嶺隧道騎去,沿路風光明媚,人煙稀少,是一條充滿自然風味的車道。但騎起來卻比昨天騎brompton累上百倍,身上背著超重的相機,還要趴著騎跑車,樣子狼狽不堪。



沿路徐徐山風中,見到我們製作的旗幟在飄揚。這次活動還蠻成功的,我們的製作物也頗受好評,但是工作就是不能有一天的鬆懈,去巡視有無施工確實,是必要之事。



舊草嶺隧道完工於民國13年,距今已有84年之久,隧道全長2,167公尺,這段隧道開鑿工程非常艱困危險。當年兩側均先以人工開鑿,再以機器開掘,費時三年才貫通,成了台北往返宜蘭的重要幹線。直到民國75因進行擴建雙線工程,另建新隧道,舊隧道封閉迄今20幾年。ㄧ個80多歲的老隧道,躲藏在山中數十寒暑,如今重見天日,成了見證ㄧ段艱辛歲月的單車道。



隧道內的鐵軌已被移除,坑內十分涼爽,是消暑勝地。曾經的火車道變成今日單車道,頗具歷史意義。隧道內循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車道地坪採仿軌道形式施做,照明則選用復古風味油燈燈罩,並利用避難洞口營造火車行駛音效及裝置廢棄鐵道文物。



騎出隧道另一頭後,立即被眼尖的車友發覺,我胯下坐騎非泛泛之輩,聚上來圍觀拍照,條子伯伯一旁聽到它價格後也趕忙來關切,不斷追問我,它到底貴在哪裡,實在回答不出他的問題,只能回說「貴在車身貼紙啦!」



騎回福隆車站時,差點被累死,奉勸各位愛單車又愛攝影的車友,千千萬萬別背單眼相機騎公路車,那感覺像在肉搏戰中用機槍,還沒抬起機槍已身重數刀。只能棄車休息,忽見一對父子騎小摺談笑而過,開始想念起我的brompton了。



騎回到福隆後,轉進龍門露營區,視野相當寬闊宜人,斜陽將樹影拉得長長的,好像幾年前我在多倫多看到的景物……



過了龍門露營區後,一路往龍門吊橋騎去,車輪壓在木橋上發出筐筐聲響,非常的迷人,遠眺對岸則是龍門露營區內相當有特色的唐式建築。



從吊橋上遠眺東北角海岸煞是美麗,誰說只有墾丁的海能看,這裡的景色毫不遜色。北部的朋友別洩氣,福隆貝悅酒店肯定不比墾丁凱薩差。



向著夕陽方向一路騎去,小木橋像條金碧輝煌的黃金道。我不知道終點是甚麼,只能一路往下騎,身體漸漸倦了也累了。



突然間,一幕海景出現眼前,小紅一到沙上就騎不動,應聲倒地,終於來到了陸地的盡頭。



再強的二輪座騎,在大海面前,也只能停車止步,這地方不屬於輪胎擁有,就像自然界不變的法則。在夕陽下,我看見小紅在大海前的謙卑。



天色越來越黑,回頭一望已見落日餘暉,這兩天的流水行程,讓我看見了許多美麗風景。人心很貪,再多的美麗也無法滿足,想握著龍頭,繼續摸著夜路騎下去……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