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ird意外來到我家,大概是三個星期前,(見【自由論壇─浴火鳳凰】)。但牠卻於今早永遠的飛走了……

七月初,一隻黃色的太陽鳥突然掉到院中,全身羽毛很髒,翅膀和腳都受傷了,令人詫異的是牠整個頭是禿的,不但不會飛,走路還會一瘸一瘸的,原本我不願意養鳥,但過了一夜見牠仍不願離去,第二天在去買了籠子和飼料。牠一見籠子就立刻走進去,怎樣都不肯出籠,我不知牠來自何處,也不知牠一路受過多少風霜,只知道牠真的太疲倦了。



(小Bird剛來到的那一天,就在院子四處邊叫邊遊走。)


小Bird是我給牠取的名字,意思就是小小鳥,剛來家中的頭幾天,我把牠放在臥室外的陽台角落,那裡很安靜也可遮風避雨,鳥籠的門我用束帶綁了起來,保持牠可以自由進出的動線,整個陽台都是他活動範圍,但幾天之後,卻發覺牠有些憂鬱,整天躲在牆邊的椅子底下不太活動。

於是,白天便把籠子拎到院中,放在一樹蔭下的桌面,那四周充滿豐富的聲響,有蟬鳴、鳥叫,還有狗吠聲,牠果然漸漸開朗起來,會發出啾啾的嗓音,和四周的聲響對話,兩隻大狗也因為牠的存在,而顯得特別的興奮,常好奇的盯著牠看,到了晚上,才再把牠拎回臥室外的陽台去。

之後,每天七點左右,我就會被小Bird的叫聲吵醒,牠一見到我的出現,就會立即回到籠內,希望我帶牠到外面透氣,牠也漸漸寬心,會一整天開心叫個不停,輕盈的聲音,聽來實在悅耳,有時牠還會爬上籠子頂上,去看看馬路上的騷動,或是跳下桌面在院中撿小石頭來磨嘴,兩隻狗就像貼身保鑣一樣緊緊相隨,卻完全不會去驚動牠,從原本排斥養鳥,也慢慢的把牠當成家中的一份子看待。





只是小Bird的鳥叫聲引來社區野貓的覬覦,幾次到院中都發現貓一閃而過,心中開始擔心不已,但不讓小Bird到林間透氣又不行,沒想到大狗小戊也發覺有異,比我還護著小Bird,索性整天就待在桌子下面不走,一有風吹草動吠得比誰都大聲,小Bird也在慢慢和大家建立感情,原本見有東西靠近就要啄,也開始卸下心防,和善的讓人摸摸牠的頭。

幾次幫小B擦澡,才發現牠全身都有傷口,翅膀上有多片紅腫的痕跡,腳也似乎扭到或斷掉,每走幾步路就會跌倒,但牠的喙卻很勇健,常會叼著籠子爬上爬下,看著幫牠擦拭時,牠發出如嬰兒般的叫聲,想起牠也是有媽媽的,也是曾有人豢養過,不知為何而流浪,一路流離來到我這裡,小小的身軀上,道盡了滿腹心酸。





今天一早,我沒聽見小Bird叫我起床,跳下床拉開陽台紗門一看才發現牠已倒在鳥籠中,柔軟的身體似乎才剛剛過世不久。



(兩隻狗在桌邊徘徊不去,似乎也知道小Bird已經離去...)


我想起這幾天牠似乎特別的蹣跚,昨夜摸著牠身體跟牠說話時,牠還累得睡著了,今天卻不告而別了。

我照例拎著鳥籠到院中,大狗似乎都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圍在小Bird的身旁不肯走,讓小Bird和牠們做最後的道別。



(小Bird離去後只剩空空的鳥籠孤單的立在桌上)


三個星期前,我的硬碟突然壞了,卻意外來了一隻鳥,如今硬碟已經修復如昔,鳥也跟著離開了,一切都像回到最初的狀態。

看似不變的生活,卻細膩刻畫著過程,這三個星期以來,多了一些歡樂,多了很多牽掛,和滿滿的不捨。

我想念幫牠洗鳥籠時的踏實,也想念牠開懷的嗓音,和那不屈不饒的求生意志,如果分離是終需面對的事,死亡只會讓人更惦記著美好。





握著小Bird的身體,我站在山谷的邊緣,感覺牠逐漸在我掌中變硬變冷,牠還年幼卻已無緣體驗甘霖。

流浪讓牠飽受顛沛,那雙屬於天空的翅膀,不知已多久沒自由的徜徉,最後我用力將牠拋向山谷,看著牠最後一次的飛翔……





起飛前,我對著牠說:你不會再被遺棄了,不管你將來變成什麼,這是你永遠的家,要記得回家來看我。


(此文留言暫不回應,請見諒!)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