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1060888    

最近從新聞上見到越來越多情殺案,而且是不分年紀,得不到那刻就要毀了對方,就像萬芳說的:以愛之名,行恨之實。在一種充滿絕對值的關係中,令人疑惑愛情的價值是一種付出還是佔有,本質上是愛別人還是愛自己,在不堪回首的過往中,也讓我看到了自己與別人的迷惘。



‧‧‧‧‧‧‧‧‧‧‧‧‧‧‧‧‧‧‧‧‧‧‧‧‧‧‧‧‧‧‧‧‧‧‧‧‧‧‧‧‧‧‧‧‧‧‧‧‧


2009 2 24日首次刊登




近兩個月來,一些朋友相繼詢問關於愛情的許多問題,內容千奇百怪,但卻突顯出一個共同的問題,那就是愛情是有價格的嗎?

我並非什麼兩性專家,而且自己的感情也曾處理得一團糟,但奇怪的是,自年輕起,就不斷會有朋友來找我諮詢感情的問題。每次認真聽過狀況後,居然也能說出一些我自己都不清楚的歪理,事後仔細分析內容,居然還能言之鑿鑿。

一路走來,我自己卻經歷了混亂的感情,當過各種狀況的角色,如男友、老公、前夫、第三者、負心人、被遺棄者等……我幾乎都經歷過。看似兩情相悅的開始,卻都有難以想像的過程。

如今要談的這個議題,其實是很多年輕時的理論,卻用身體來實證,透過歲月的風霜,讓原本只是想像的議題,變得寫實而人性。

先來說說幾個近日週遭朋友的例子,當然我絕不會透露當事人的身份。



‧‧‧‧‧‧‧‧‧‧‧‧‧‧‧‧‧‧‧‧‧‧‧‧‧‧‧‧‧‧‧‧‧‧‧‧‧‧‧‧‧‧‧‧‧‧‧‧‧


【案例一】用錢買的愛情





中年的Danny,年少時風花雪月,追逐男歡女愛的遊戲,但意外遇到一個深愛的女生,一番死纏爛打的追求後,終於走在一起,但女生的心卻有一部分還懸在前男友身上,Danny為此忌妒不已,不能接受不忠誠的愛。他開始跟蹤女友,變得歇斯底里,易怒而憔悴,失去他開始追求愛情時的溫柔體貼,女友受不了他的壓力,但也無法忘情舊情人,於是選擇割腕自殺,命雖然救了回來,但兩人感情從此破碎。

十幾年後,Danny不再相信愛情,一心一意投入事業,公司日漸壯大,不斐的身價已非當年的窮小子。事業有成後,他身旁也出現越來越多主動獻慇勤的異性友人,發展過幾段不長的關係,但他似乎對感情不再熱衷,習慣用最輕易的代價去滿足對方,上頂級餐廳用餐、開百萬名車接送、不時買昂貴的禮物,後來索性給起了零用錢。他用這些手段來彌補無法時常陪伴情人的現實,但這樣的感情放久了,卻越來越像是交易。

Danny現在最常問我的一句話是,「和女生交往很容易,但我不知道她們到底是愛我,還是愛我的錢?」


‧‧‧‧‧‧‧‧‧‧‧‧‧‧‧‧‧‧‧‧‧‧‧‧‧‧‧‧‧‧‧‧‧‧‧‧‧‧‧‧‧‧‧‧‧‧‧‧‧


【案例二】以物易物的愛情





年輕的Michael自幼父母離異,經濟富裕的爸媽,習慣用錢來彌補他缺少的愛,Michael年少起就自己獨立居住,吃喝從來不用愁,只是他不能忍受寂寞,像是被世界遺棄,因此總會不斷藉著和女生交往,來為自己尋找一些溫暖。

後來,他交往了一個乖巧貼心的女友,為他犧牲奉獻頗多,給了他一直欠缺的家,但他多年的飄蕩性格早已扭曲,感受不出安定的可貴,依舊不停的劈腿取暖,藉著激情來填滿生命。後來他遇見一個和他出生相似的Ann,兩人發展成穩定的地下情,但紙包不住火,女友得知真相後,神傷落淚離去。舊愛求去後,Michael本以為應可和Ann穩定發展,但卻事與願違。

和Michael同樣,Ann也來自沒有溫暖的家庭,對生命有著相同的惶恐不安,無法面對孤獨,於是她就Michael一樣,到處找尋愛她的人,不能拒絕任何能帶給她溫暖的手臂,即便只是很短暫的取暖。Michael每次知道Ann劈腿後雖然心痛萬分,卻一再選擇原諒,因為在Ann身上,他像照鏡子般,看見之前的自己,也感受到前女友當初離開他時的那種椎心之痛,但他就是離不開Ann,只因她給了他一個永遠不安定的目標……

Michael坐在我面前,很痛苦一字一句的說著:「我很想放下,可是好難,因為我只有和她在一起才不會孤單……」


‧‧‧‧‧‧‧‧‧‧‧‧‧‧‧‧‧‧‧‧‧‧‧‧‧‧‧‧‧‧‧‧‧‧‧‧‧‧‧‧‧‧‧‧‧‧‧‧‧


【案例三】名牌標籤的愛情





一個出生在幸福家庭的女孩Crystal,她天真活潑且熱心,喜好藝文,有很多知心的好朋友,也有很多分享事情的哥兒們,但是她的感情一直不順遂,原本她以為是自己運氣不好,後來才慢慢瞭解原來她偏好卓越的男人,一些平庸的凡人不是她所能看得上眼,她愛風趣、幽默、成熟、傑出的男人,就如同她喜歡精緻的藝文一般。

後來她總算交往到一個年長的男人,也只有長她很多的人才能符合她的高標準,一切都如她所期待般的完美,他們分享藝術、品嚐美酒佳餚,參與彼此名流的社交,一交往就是九年,原本我還以為他們過得很幸福甜蜜,但卻見她越來越不開心。後來才知道他們多年來其實分分合合數次。

Crystal找我聊感情時,直覺男友越來越沒心,每週兩人只能見上一面,草草吃完晚餐應付,雖然心中已知道答案,但Crystal仍自我安慰,辯稱多年相處不易,要懂得相知相惜。直到Crystal某次終於親眼目睹她的男友原來已和一位年輕女生交往多年,才從這場夢中醒來。

Crystal最常掛在嘴邊的話是:「什麼時候才會遇到真正的好男人?」


‧‧‧‧‧‧‧‧‧‧‧‧‧‧‧‧‧‧‧‧‧‧‧‧‧‧‧‧‧‧‧‧‧‧‧‧‧‧‧‧‧‧‧‧‧‧‧‧‧


以上這三個例子是常在一般人身上發生的故事,其實我還聽過更多荒謬絕倫的故事,留待以後再慢慢道來。這三個故事看似表面無關,其實存在一個共通的問題,就是感情在一開始時,就已被貼上價格了。





我指的「價格」並非只有錢,還包含物質,而物質指的又什麼?我覺得是除了愛以外,一切的附加價值。

男性對女性的物質標準多半是感官的,例如聲音、臉蛋、身材、氣質、美腿、美胸、秀髮……而女性對男性的物質標準則多半是較偏感覺上的,如氣質、談吐、態度、體貼、幽默、穩重。而男女在這樣基本物質之外,會有更現實的考量,就是家世、學歷、工作、財富等。感情中一旦加入了物質的考量後,往往變得不單純,變得像交易,該用自己一生去交換什麼?交換到什麼才會對自己最有利?

男性喜好將女性物化,第一印象永遠是美醜,這是很多人發展愛情的單一價值,卻不知是一個危險的標竿,物質是個無底洞,一個酷愛美腿的人,他永遠會發現另一雙更美的腿。而一些女性在期待尋找安定的同時,卻發現安定還能帶來意外的虛榮,因此漸漸著迷於其中。只是,無論物質如何炫目,永遠無法跟愛情劃上等號,反而只會讓自己的愛更迷失。

太多人把愛情當成可交換的物質而不自知。Danny用錢去買愛情,卻質疑起別人到底是愛他還是愛錢?Michael在尋求感官撫平空虛的同時,也也成為別人躲避孤獨的工具,而Crystal在苦尋真愛之際,卻被愛情前面的符號所制約。我幾乎可以大膽的定論,人只要拿哪一樣東西去吸引人,就一定會在那樣東西上跌倒。





簡單的說就是,習慣灑錢的人只會吸引來貪財的人;慣用身體為武器去吸引人的人也只會引來別人的慾望;喜好名媛紳士的人,也僅只於獲得人前的虛榮,物質是沒有底線的,就像永遠沒有人知道全世界最貴的東西是什麼。

功利的社會價值,老愛吹捧擇偶條件要三高,學歷高、身高高、收入高……一旦一些不符合這些標準的人,好像連談戀愛的資格也沒有。一些中低社會階層的人,只能放棄戀愛直接回到交易本身,用錢去東南亞買新娘,但輿論從不檢討此般赤裸荒謬的倫常關係,反而大力神話那些富翁成功者的三妻四妾、老夫少妻的世紀婚禮,要不就是小開配名模、政要配影星。在這些人身上,完全看不到感情的純度,只見到再寫實不過的交易與互惠而已,這樣的事有必要歌功頌德嗎?

把物質放在愛情之前,眼睛所見也只有對方的條件,像一個獨立的物質般被論斷,殊不知感情最深奧之處便是一種混合的藝術,就像是一種化學變化,兩種原本安定的元素,一旦相混很可能會變成劇毒,而兩種危險物質,結合後卻可能變為甘霖。

我們多少見過一些在外氣質婉約的女生,拿起電話便對老公頤指氣使的畫面,也見過一些兇暴易怒的主管,在老婆面前比貓兒還溫馴,完美的愛情是一種混合後的結果,不是任何一個物質能改變的。





很多人問我怎樣才會有單純的愛?其實人多少會因自己的出生,而有些癖性與喜好,我也是有感情上的迷障,但我發現越是理性其實越功利,因為就是愛不夠深,才需要理性的找理由來說服自己,安撫內心的不安。只是無慾的感情一生難遇,沒有任何理由,就是忍不住思念,沒有猶豫,也沒有慾望,只是不停的想念……

時代的現實,反應在輿論,很早就在物化兩性,好對像很早就被定義,男的要成熟穩重、疼惜老婆又顧家、對事業有企圖心……男性被定義為擁有金錢等同於成功,並被允許以工作之名來犧牲家庭。而女性則要溫柔體貼、溫順乖巧、相夫教子,女性價值多被定義在外貌,有錢有閒還要不醜,即被定義為名媛,拚命高喊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

很多人為了達到這樣的印象,便扭曲自己的本性,努力去塑造這樣的印象,結果婚後卻露出本性,男的邋遢懶惰,女的嘮叨易怒,如果這個社會能包容更多元價值,讓各種面象的人活得自在,再多的缺點在對的人眼中,卻能變成為難能可貴的特質,只有活出自己,才有機會找到真愛。


_MG_2875  


有個朋友曾告訴我,她男友愛死她了,每天都要嚴密監視她的行動,一旦和別人有互動,男友就會忌妒生氣。我聽了之後哈哈大笑,這是哪門子的愛,充其量只是滿足個人慾望的收藏品而已,講難聽一點是禁臠,男生只是小心維護擁有的東西,來確保它的完好存在,滿足自己擁有的虛榮,就如同他對抽屜裡的古玩一樣,真正的愛,絕不會是佔有。

對於感情,我只有一句話要說,標上價格的愛情,其實已一毛不值了。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