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去過的國家不多,十根手指應該可以數完,但台灣去過的地方到不少,包括離島地區,如澎湖眾島嶼、金門、小金門、馬祖、綠島、蘭嶼及一些並無開放觀光的軍事小島,如亮島、高登等,我都去過…最遺憾的是,離本島最近的龜山島,我卻始終沒有機會踏上。直到今年四月...

龜山島孤懸於宜蘭頭城外海約10海哩,歷史記載很有限,島上面積雖小,只有2.85平方公里,但地勢險峻,並曾有「險崖島」之稱,上面曾有過月700位居民,但因交通不便再加上生活艱困,終日需與大海搏鬥,終於在民國64年,島上最後一批居民遷至頭城龜山裡,離開了一百多年歷史的家園。民國66年,龜山島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直至民國89年才開放觀光,整整二十年的時間,它是一座孤島。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於今年4月20起至5月16日推出「龜山島鯨豔奇航」的賞鯨豚及龜山島登島活動,這次的活動文宣設計是由我們公司負責承包製作,也就藉著這個機會,於4月20日首航當天,和一些觀光局處的官員及媒體記者一起來趟賞鯨登島之旅。

當天大家集合在宜蘭烏石港漁港,在簡單的舞龍舞獅及活動後就開始登船出發,當天由於氣候不佳,海象不好,船身搖晃得很厲害,原本二十幾分可抵達目的,卻在海上漂流了四十幾分鐘。



看著眼前的龜山島由小慢慢變大,心情也隨之悸動。從小我就酷愛東北角的碧海藍天,而眼前這座獨立於外海的飄渺小島,簡直點活了這片平靜的大海。它的美,是來自距離,如今突然間巍峨地矗立在眼前,一時之間才感受到這祥和後面的洶湧。



抵達龜山島後,船隻還沿著島四周繞了一圈。龜山島是全台唯一的活火山,因此四周海域的景觀非常特別,龜首附近的空氣瀰漫著濃密的硫磺味,海水也被地底冒出的溫泉染成一片淺藍色,行經此時,船身搖晃得特別厲害,許多人都因此暈船。島上光禿峭壁上的層次,則是龜山島數千年來歷經四次地殼變動後,所留下的軌跡,像無字天書般默默記錄下這座孤島的過往歲月。



在龜尾靠岸後,登上一座簡陋的碼頭,由於浪過大,船身晃動太劇烈,下船的隊伍幾次被中斷,船身磨著岸邊的防護橡皮,發出巨大懾人的聲響,像極了一隻巨龜在嗚咽。

一腳踏上龜山島的那一刻,心裡很感動,不是征服的感覺,而是記憶的接軌。猶記得第一次對龜山島有印象是在我八歲的那一年,全家到福隆海水浴場去玩,如今母親已過世十餘年,家人也像蒲公英般四處紛飛。站在年幼曾遙望過的海島上,回首身後海洋的遠方,卻是一片迷濛,看不見來時的路與土地。



由於時間短促,加上天空飄著雨,大家的行程範圍只能沿著龜尾湖一帶活動。龜山島給我的印象比想像中更人文一些,有完善的辦公室、營舍、完整規劃的車道和供奉媽祖的普陀巖,龜尾湖週遭還有新建的木涼亭和步道。



很難描述我對眼前景物的喜惡,以觀光價值而言,這些設施確實勞心勞力,但以島的歷史角度,我卻看不到太多關於這座島的過往軌跡。只能用想像來填補這塊遺憾。



拿起相機想來拍照記錄,卻發現眼前都是剛登陸的人潮,一時間竟有時光錯置的感覺。龜山島沉靜了二十多年,平日罕有人煙,想像中它應具備一種與海洋天空共息的遺世獨居氣質,卻被眼前的人群給淹沒了。於是我選擇默默走向人少的地方,慢慢的透過鏡頭沉澱,去體會這島的特殊味道,去感受島和人曾經的互動…



普陀巖前方寬闊的天地海景。



孤單一人與孤單的島。



軍事坑道入口前方。



全長八百公尺的軍事坑道。



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只有機關鎗砲台猶記得當年風情。



島孤人不孤字碑後方的軍事坑道。



龜尾湖畔的靜謐小徑。



回到了宜蘭烏石港,返途臨行前雨下得更劇烈了。



等待了七千多年的龜山島,隔海遠眺蘭陽平原,孤懸於外海,那裡曾有過百年的聚落,也曾是某些人美麗的童年故鄉,只是他們曾流下的真實血淚汗水,也都將隨著時間而被逐漸遺忘。



這趟海上之行,短暫探訪了龜山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依舊喜歡遠遠看著它,漂浮於海中央與蘭陽平原遙遙相望的絕美孤傲。

(攝影‧文字/陳建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