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和兩個朋友創了一間名叫「角落映像」的公司。那時有個夢想,希望能將新的影像觀念帶進企業……(上圖文案:KNOWLEDGE【知識‧科技】亞當偷吃了蘋果創造了人類,「它」爬上了蘋果卻改變了世界)

不要再讓一些傳統的商品攝影或一些美麗卻冰冷的辦公室圖像,充斥在各大企業間。

我們很幸運,剛成立公司就接到一個上市電子通路公司的案子,他們是代理各大廠牌的晶片。這間公司老闆是我們其中一位股東Eric的老友,所以這案子某種程度來說,是eric去凹來的。

第一次面對這些密密麻麻的晶片,我有些不知所措。首先,它們其貌不揚,黑黑小小,上面還有好多隻腳,像極了一隻小昆蟲,更像數位蟑螂。要拍得美已經很難了,還要拍到有感覺,更是難上加難。

再加上這公司只是代理商,精美的畫面原廠都有提供,我們的目標是要增加這代理商的企業形象,因此首要便是跳脫傳統窠臼,看能不能在科技晶片中,找到人性的位置。

某日晚上,同事們都已下班,我還在為這事傷腦筋,突然間靈感乍現,何不將這些已大量普及在我們生活中的晶片,表達出它們與生活密不可分的連結?

靈感一起,立刻拿出一本空白的筆記本,把腦中想到的畫面一幕幕畫了下來。三天後,便完成了約20張手繪稿,並在一夜間將所有文案寫好。

接下來,就要面對嚴苛的執行階段。

我走遍台北各大飾品店,尋找攝影所需要的道具。真的找不到合適的東西,便回頭修改劇本,就這樣幾天內便完成一切攝影前置工作。

由於這些畫面需要精密打光的棚內攝影,棚內作業我根本外行,便找了老同學賴明宏(三采廣告攝影負責人)來跨刀相助。我們第一次先針對手繪圖的執行技術問題來討論,接著還用了兩天的時間,慢慢將這些畫面一個個給磨出來。

老友明宏技術一流,個性沉穩內斂,冷靜的一個一個完成我想表達的畫面。


NATURE【自然‧科技】

科技宛如種子般散佈於我們四周
隨著陽光、空氣、水的自然律動
它將逐漸開花結果

●●●●●●●●●●●●●●●●●●●●●●●●●●●●●●●●●●●●●●●●●●●●

當我拿到6X7的幻燈片成品時,畫面有90%接近我的想像,精確度非常高……一個實驗的概念影像,就這樣在幾天內成形了。

至於客戶看到這些畫面的反應,因為他們老闆和我們股東之間深厚的交情,我無法得知他們真實的感受,只知道他們付了一筆不小的金額。

不過,之後並沒有機會再接到類似這樣的委託案。在台灣的企業形象這一塊,影像似乎只是整個公司文宣品的支微末節,只能依附在傳統與保守的架構下,要像這樣以影像主動強力去闡述一個概念,我想日後的機會應也是微乎其微吧!

因此,我把這些畫面當成是自己影像生涯的一份習作,留下的是自己不安於室的決心。


●●●●●●●●●●●●●●●●●●●●●●●●●●●●●●●●●●●●●●●●●●●●


CITY【城市‧科技】

城市像一片主機板
上面錯落了各式各樣的建築
往往在下一個日出前
城市已決定了建築存在的理由




POWER【能源‧科技】

晶片運轉時的表面溫度
是人類綿延不絕的進步能量




IMAGE【影像‧科技】

數位影像的誕生
降低了攝影的門檻
重構了人對影像的觀點與價值




BIRTH【生命‧科技】

當科技有能力無性繁殖時
生命的延續將不再是生命的目的




HUMANITY【人性‧科技】

科技來自於人性裡慾望的延伸
同時也創造了人類新的慾望




LIFE【生活‧科技】

當科技走進人的生活裡
帶來的是一種創意的品味與美感




MYTH【神話‧科技】

當代的文明,是百年前的神話世界
現代的科技也是在拼湊百年後的神話




CULTURE【文化‧科技】

在歷史裡人類累積了文化
在文化中人類激盪出科技




WAR【戰爭‧科技】

上一世紀的戰爭,身體是最大的武器
現代的戰爭,卻是幾個晶片之間廝殺




TIME【時間‧科技】

科技的研究如同時間,稍縱即逝
被過去追著逃,被未來牽著跑




HISTORY【歷史‧科技】

在科技的歷史軌跡裡,就是不斷的突破與超越
唯有經得起時代嚴峻的考驗,才是智慧的結晶


(影像構成‧文字/陳建仲 攝影/三采賴明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