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詩萍(小說‧散文)攝於1999年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1) 人氣()


FHM男人幫雜誌前總編─袁哲生(小說)攝於2003年
這是第一次拍攝袁哲生,卻也是最後一次。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6/4那天刊登「靈魂導師」一文後,獲得很多朋友迴響,一方面感謝許多未曾謀面的朋友對我的信任,訴說了許多心底深處的故事,另方面心裡卻感到很沉重的壓力...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


余光中(詩)攝於1999年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5) 人氣()



多年來,總感覺身後有一股默默在幫我的力量,引領我走過許多黑暗和低潮,也因此敞開壓抑的心靈,然而……這股力量不是來自人,當然,更不會是鬼。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


成英姝(小說‧散文)攝於1996年,上圖是《文學心鏡》一書中沒有使用的影像。下圖才是使用於書中的照片。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金庸(武俠小說)攝於2000年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


詹宏志(散文‧創意產業)攝於2007年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


昨天終於收到出版社寄來的新書《文學心鏡》,迫不急待從紙箱中取出.....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


最近七天,寫了「最長的五十天」,和「尋找一朵玫瑰的名字」,拼了差不多七千字,真的已精疲力竭,最痛苦的是,要不停地在回憶中抽絲剝繭,搞得自己時而難過時而快樂,再不抽離一下,真的可能會精神分裂。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今天是母親節,很多人會選在這天孝敬媽媽,宣慰她的辛勞,我很希望能這麼做,只是母親已辭世15年了,就在她臨終前的最後50天,我每天睡在醫院與她相伴,感謝有那段時間,我才算是真正的瞭解母親。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 人氣()


一場演說,如果能真正到影響到一個聽眾,讓他不是只有短暫的崇拜,或只是在日記、部落格中抒發一下心得感言,而是視野真正受到啟發,或能產生一種全新的生命目標。那,這應是對演講者來說最高的報酬。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


曾經有過一名女子,她在花樣年華27歲那年過世,留下四名稚齡的兒女,最小的那個女兒才出生幾個月…(上圖攝於回程碧潭邊,為配圖情境照片)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


雖然我去過的國家不多,十根手指應該可以數完,但台灣去過的地方到不少,包括離島地區,如澎湖眾島嶼、金門、小金門、馬祖、綠島、蘭嶼及一些並無開放觀光的軍事小島,如亮島、高登等,我都去過…最遺憾的是,離本島最近的龜山島,我卻始終沒有機會踏上。直到今年四月...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最近有些意亂心煩,經濟的蕭條,讓一些朋友陸續失業,人民的生活開始凋敝,政客還吵鬧不休,最近有些無心寫文,先重貼一篇小品文喘息一下,這是篇一年前寫的舊文,現在來看依然不過時,台灣除了政治,不知還剩什麼?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


單車是一個歷史悠久的人力工具,它身上沒有太多科技與炫目的設備,但卻散發令人著迷的古老機械。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今天不到七點就起床了,因為要去山路測試我單車中最貴的那台Cannondale R2000,這是我三台中唯一訂價破六位數的車...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從第一次的無助驚恐、擔心害怕,到後來逐漸習慣,我開始想了解這些事為何會發生在我身上,也開始思索那些人到底是誰。(此配圖為藝術人像攝影,與本文無關)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


今天凌晨四點就起床了,因為今日是我給新書訂的最後完稿日,再不交稿就死定了,總算不辱使命,中午前終於完成了。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台上‧台下>八○代以後出生的七年級生,大概很難有機會看見野台戲,然而對六○年代以前出生的四、五年級生來說,野台戲卻是一項難忘的記憶。

apoph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